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48号 关于建立贫困大学生救助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8/11/26

  建议号148
  提案人:
陶艳
  内容:
  为让我县贫困大学生能走进大学校门,接受更良好的教育,建议成立我县贫困大学生科学救助体系,一是每年教育附加费中提取部分经费资助贫困大学生;二是积极协调争取成立企业助学金,由实力雄厚的爱心企业注入资金,每年救助一定数量的贫困大学生。
  承办单位:县教育局
  责任领导:袁加全
  政府督办领导:黄顺昌
  交办日期:3月19日
  反馈时间:
  办复情况:


  马关县教育局关于对马关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48号建议的答复函


陶艳代表:
  你在马关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立贫困大学生救助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建立贫困大学生救助的问题,我局非常重视。关心青年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几年来,我县为切实做好贫困大学生救助工作,确保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大学生能够顺利入学,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起了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确保各项经费补助落实到实处;二是多渠道筹集贫困学生资助资金,除县财政每年划拨50万元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外,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先后争取了文山金朝水教育扶贫促进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残疾人联合会等众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大力支持,三年来,共筹集资金33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43人次,其中:资助贫困中小学生2241人、资助资金101.3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502人次、资助资金228.7万元;三是通过召开贫困学生座谈会、走访贫困学生家庭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的助学体系,勉励学生及家长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学业;四是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认真开展好家庭困难学生的情况调查,使有限的资助金发挥最大社会效益;五是县教育局和县财政局联合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贫困学生资助的调查、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和跟踪问效,保障资金的安全使用。目前,我们的救助力量还很微薄,财政提供的救助金远远不能满足救助对象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大学生的关爱,同时也希望共青团马关县委能与我们一道共同努力,依托青年阵地优势多开展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倡导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道德风尚,营造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积极协调争取,动员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一切有识之士、社会各界都能伸出友爱之手,积极参与救助贫困大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贫困大学生的救助工作。
  此函
  联系人及电话:尹定超7122804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责任编辑:陈鸣鸣  

关闭


下一篇:第149号 关于加大对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