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48号 关于改善乡镇基层派出所服务的建议

来源: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更新时间:2011/03/25
  建议号:148号
  提案人:马朝洪李绍光
  内容:
  一、当前,存在户籍管理电子文档与文本资料不统一,群众更改困难。建议公安机关首先在全县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其次是建立流动户籍办理机制,就近就地为群众办理;三是在户籍更改收费上要区分产生问题的原因,慎重对待。
  二、建议公安局对基层派出所的收费情况进行一次调查。看是否有不按文件收费的情况,收费政策和标准是否公示,是否出收据、发票等。
  三、乡镇基层派出所户籍室服务效率有待提高,时不时出现群众因换户口、打户籍证明而多次往返于派出所与村寨间,群众怨言多。
  承办单位:县公安局
  责任领导:杨智斌
  政府督办领导:张基武
  交办日期:2011年3月28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公安局关于对马关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48号建议的答复函

马朝洪、李绍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乡镇基层派出所服务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改善乡镇基层派出所服务水平,打造一只亲民、爱民、为民的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我局迅速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力整改当前队伍建设及业务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基层部门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能力。
  一、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档案台账,大力解决群众户籍信息更改难的问题。严格按照《云南省公安厅关于严格户口审批和户籍信息录入权限的通知》(云公治[2010]277号)和州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州人口管理基础台账、档案的通知》(文公治[2009]61号)要求,在办理变更更正审批、补录遗漏、出生落户、死亡注销、迁入迁出等户籍业务时,严格审批程序,确保材料齐全和手续完备。在此基础上,及时将信息录入户籍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了台账和电子档案管理,方便群众日后申请办理。
  二、开展户口整顿,入户走访调查,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方便。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原户籍信息与公安人口信息系统中信息不一致的情况,我局结合“新农保”试点工作,认真开展了户口整顿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人口信息数据质量。我县共办理补录遗漏人员1027人,常住人口主项更正4163人。同时,结合公安机关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全县基层派出所积极深入辖区村寨开展入户户籍清理、办理工作,对副项信息错误,群众当场提供证明材料的,当场给予变更。目前,副项变更已达2万余人次。
  三、强化监督管理,从源头解决户政业务收费不透明的问题。及时印发了《关于“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对户政相关工作进行整改的通知》,公布了相关户政业务收费的文件、收费标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各派出所进行自纠自查的基础上,由县局纪委对基层派出所收费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严肃查处违规收费现象,坚决杜绝违规收费。
  四、提升服务质量,解决群众多次往返办理的问题。一是针对公安机关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的实际,下发了《马关县公安派出所争创“人民满意户政窗口”实施方案》,将“公开公正、便民利民、务实高效”作为衡量标准,实现窗口工作“三无一提升”,即无投诉、无违法违纪、无负面报道,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二是要求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履行一次性告知程序,对前来办理户政业务的群众一次性告知所需证明、材料。三是做好群众解释工作。针对16周岁以上补录遗漏、出生日期变更、民族变更、姓名二次变更等户籍业务审批权收回至州公安局,部分业务须州局审批后方能办理的实际,我局要求各派出所户籍窗口主动做好解释工作,并采取留下群众电话号码,待户口业务审批结束后由派出所电话通知群众前来办理,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公安服务工作。
  此 函

   联系人:孙国芸 联系电话:7120799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七日

         责任编辑:关天云  

关闭

上一篇:第147号 关于优先考虑边境乡镇政府机关办公用房的建议
下一篇:第140号 关于都龙镇东瓜林江湖选厂尾矿库尾水污染东瓜林翁万村小组水源,要求县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