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86号 请求出台县级农村专业经济组织支持鼓励发展意见或发展奖励办法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02/28
  建议号:186号
  提案人:陈 伟
  内 容:
  2008年10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后,我县内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发展迅速,然而县级还没有相关资金、信贷等支持意见,或者奖励性政策。当前,全县高度重视农村经济组织专业化建设。建议县政府出台支持奖励意见,或是出台奖励办法,从而激励特色产业专业化发展。
  承办单位:农科局
  责任领导:罗才学
  政府督办领导:田卫国
  交办日期:2013年3月6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对马关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答复函
陈伟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出台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鼓励发展意见或发展奖励办法的建议》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情况
  到2013年4月底,全县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8个,社员(会员)1685人,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64个,社员775人;农民专业技术协会14个,会员910人。其中:依托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4个;依托马关县烟草公司成立的5个;依托马关县科学技术协会组建的协会有14个;其它均为老板、农村致富能人、村干部或农民自愿组建或发起成立的。从事的产业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交通运输业等。在合作方式上主要有:以致富能力或私人老板带头组建的合作社,即合作组织+基地+社员(会员)形式;以公司或企业组织的合作社,即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社员)形式;以村干部或村党支部发动本村村民以入股方式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即合作社+社员等。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诸多的困难或不足:一是发展规模较小,带动能力不强;二是管理人才匮乏,经营水平不高;三是组织化程度低,管理不够规范;四是扶持力度不够,发展资金短缺;五是设置不够规范,组织有名无实。
  二、关于对《关于出台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鼓励发展意见或发展奖励办法的建议》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贵代表的建议,针对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的发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或困难,马关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在《马关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奖励办法》中提出了关于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奖励政策报县政府。若该奖励办法能顺利通过县委、县政府的审核和批准,我县符合《马关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奖励办法》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将得到适当的扶持奖励。此外,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由县供销社初拟了“马关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意见”,该意见初搞已撰写完成,并已上交到了县委和县政府,待讨论或完善后下发到各乡镇及县级有关部门。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近几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经济组织,该组织的健康发展,将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起到积极的促进或带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完善合作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行。同时积极推荐上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扶持发展项目,为符合扶持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扶持发展资金,促进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持续稳定发展。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指导发展工作。
  此函
  联系人及电话: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第185号 关于新老农贸市场摊位标准收费的建议
下一篇:第188号 关于解决农村村小组科技活动室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