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85号 关于沿边村委会低保全面覆盖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3/27
建议号:185号
提案人:熊明山、王道葵、王海秀、祝绍琼、黄光芬、伏正洪、孙定礼、李恩湘、顾兴林、杨文芳
内 容:
在上级领导关心下,我村委会一公里内的村寨实行全家低保,在这我表示感谢,但在近期内,根据一公里和一公里外村寨不实行全家低保,对他们是不公平,原因如下:
1.村委会的低保名额几乎一半都是一公里内的村寨,一公里外的村寨部分老人,都未享受低保。
2.原参战时,不仅仅是一公里内的村寨参战,而是动员全村委会的民兵到前线共同支援。
3.为了沿边村委会经济得到很好的发展,如低保能全面覆盖,低保金可以用来维持老人和孩子的费用,家庭收入用于搞产业发展。
4.有了自己产业发展,青壮年人稳边、固边、爱边起决定兴作用。
5.建议上级领导实行以村委会为单位,能实施全家低保。
承办单位:民政局
责任领导:李全斌
政府督办领导:周大伟
交办日期:2014年3月5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民政局关于马关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5号建议的答复函
熊明山、王道葵、王海秀、祝绍琼、黄光芬、伏正洪、孙定礼、李恩湘、顾兴林、杨文芳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沿边村委会低保全面覆盖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最低生活保障,是国家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
2009年9月,农村低保扩面时,为做好边民守土固边工作,当时对沿边一线1公里范围内的村小组给予了政策倾斜,但并不是全覆盖(马民发〔2009〕16号)。如:茅坪村小组共570人,享受农村低保的只有556人。
按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是要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的范围条件,跟参战、支前民兵不直接挂钩,没有必然联系。2012年,上级分配给的全县扩面人数仅1522人,2013年下半年,农村低保规范管理分类施保后,上级分配给的全县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指导性人数为2872人。从近两年的工作情况来看,上级按过去方式分给指标人数的可能性非常小了,加之,“十二五”期间,最低生活保障的工作重心将放在保障金的增资方面。
关于沿边村委会低保全面覆盖的问题,按现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不能给予解决。下步工作将强化群众反映和举报问题的核查力度,强化动态管理工作,坚持按标施保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工作目标。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农村低保工作。

此函
联系人:余德福 电话:7121284

马关县民政局
2014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第183号 建议把都龙大寨村党委农户纳入沿边定补
下一篇:第187号 关于减少污染重新开建一条都龙矿车、重车道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