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45号 关于完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8/11/25

  提案号45
  提案人:韦继英、王贵华、杨成斌、陶玉明、马兴亮、曾学金、普丹能、龙云尧
  内容:
  针对教师三年一聘这一方案,本人认为有些不太切合教育发展规律,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因为学生要适应某一老师,那可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几个星期的事,学生刚适应了这个老师,又要下一轮竞聘,又换老师了,教师变动频繁,加之,由于竞聘,一些老师的情绪波动较大,没有稳定的工作情绪,谈何钻研教材,认真教学,相应也就影响教学质量。
  由于竞聘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在操作过程中,使领导遇到了许多棘手的问题,导致开学几个星期了,教师都不到位,教学秩序不正常。
  最近几年教师分配不及时,这五、六年以来,新教师分配都是在9月份开学后一、二个月新教师才到位,也制约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1、建议教师竞聘不必三年一聘,也没必要全体教师都参聘,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力度落实所缺岗位和空岗,并公布于众,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出相应的竞聘方案,让想到异校竞聘的教师参聘即可;
  2、以后新教师分配,教师调动最好在8 月底以前完成。
  3、县教育局要对全县各乡镇的生源、教师比例作宏观控制;
  4、竞岗应由各中心校视其情况而定,以免教师外流;
  5、对边、远、艰苦地区学校的教师,要在经济、政策上给予倾斜,使其能安心在边远地区工作;
  6、对在职学校领导,干得好的继续留任,干不好的也不必等三年,随时可以罢免。
  承办单位:教育局
  责任人:袁加全
  政府督办领导:黄顺昌
  交办日期:3月19日
  反馈时间:6月30日
  办理情况:


  马关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45号提案的答复函


韦继英委员:
  你在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教育综合改革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县委、县人民政府非常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也是教育局深化和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重点。我县从2003年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以来,对马关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改革的主流。在改革实施进程中,虽然还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但改革工作不能因此而停步,必须继续深化和推进。下步教育综合改革主要从深化方面发展,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确立学校5年发展规划和校长任期目标,争取出台奖励政策,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教师的竞聘继续执行有关文件规定,核定学校学生人数和教师编制,确定岗位,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补充所需人员。关于新分教师在8月底完成的建议,教育局从2008年开始,力争在每年的8月底以前做好新教师的招聘和分配工作。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工作。
  此函
  联系人及电话:尹定超7122804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责任编辑:陈鸣鸣  

关闭

上一篇:第46号 关于修通夹寒箐、小坝子、金厂三镇结合部公路的建议
下一篇:第44号 关于改善部分乡镇医疗设备及补充专业人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