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3号 关于尽快建立核桃深加工企业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9/03/31

  提案号 3
  提案人:政协提案组
  内容:
  马关把核桃产业作为农业增产,农民致富的一个产业来发展,受到了全县人民的积极响应,于2008年底,种植面积达到了7万亩。栽核桃的热潮涌现在各村各寨。2009年,政府又提出8万亩的目标,这一战略举措将有力地推动核桃产业的发展。然而,每一个产业的发展都外不开公司﹢基地﹢农户这一管理模式。现在农户、基地均已经有了,但带动核桃产业发展的企业没有,更没有建立核桃深加工企业。这一问题的出现,结合我县几年来发展过的甘蔗、木著、黄柏等产业不得不令人深思。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引进具有资金、技术力量等均占有优势的企业进行投资生产;2、从林业、农业等部门抽调一批技术人员到发展核桃加工业成功的地区或企业去进行学习和培训,使之成为马关发展核桃产业的技术专家和骨干,为做强做大核桃产业打牢基础;3、对核桃商标的注册从“早”字入手,掌握主动性。
  承办单位:经济商务局
  责任人:梁仕春
  政府督办领导:冯光焰
  交办日期:3月25日
  反馈时间:8月19日
  办理情况:

马关县经济商务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
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3号
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你们在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号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核桃深加工企业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为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县把核桃产业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产业来发展,受到了全县人民的积极响应和拥护,各村各寨纷纷掀起栽核桃的热潮。我县种植核桃历史悠久,据了解,现有挂果和进入盛果期的核桃面积约2000余亩,我县在“十一五”期间计划发展优质核桃种植面积28万亩,截至2008年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7万亩左右,2009年计划发展9万亩,2010年计划发展12万亩。28万亩核桃基地建成进入盛果期后,预计年可产核桃干果26万吨,为核桃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可提供原料保障。这一战略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我县核桃产业的大发展。
  正如你们所说,这一产业的发展外不开“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现在我们农户和基地都已经有了,可是带动我县核桃产业发展的粗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尚未建立起来。为尽早建成粗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使之成为我县的特色产业,我局高度重视,目前我们正在将核桃粗加工和精深加工项目作为一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向外宣传和推介。但由于我县大面积核桃栽种刚刚起步,还处于幼苗阶段,挂果周期还长,距挂果时间至少还有5年左右,就现在建立起加工企业还为时过早,原料得不到保障,故此项目尚未受到外商投资青睐。我们将会一直努力,把项目进一步完善。争取早日引进外来投资,促进马关核桃产业的发展。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招商引资工作。
  此函
  联系人:倪富春         联系电话:7122845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九日

         责任编辑:杨元  

关闭

上一篇:第4号 关于加大对我县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
下一篇:第2号 关于对城区水源点(大丫口水库)进行排污改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