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28号 关于合理开采花枝格煤矿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9/04/08

  提案号 28
  提案人:马白联络组
  内容:
  2008年12月5日,花枝格村委会至双龙岭地面及公路石墙与路面发现了1—2厘米的裂缝,导致当地人民群众的自来水管被拉断,民房被撕裂,直接影响了84户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有12户已经搬到了临时帐篷。这种现象以前也不同程度发生过。据当地人讲,主要原因是采煤挖空了地下,因为每次放炮他们在家里都有振动,这一事实,不得不让人担忧,如果不加以制止,用不了几年,马关县城底下有可能也被挖空,到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凡沿县城方向开采的煤洞一律关闭,停止一采;
  2、因为煤不是唯一的燃料,所以建议多使用电、气,有计划地采煤。
  承办单位:国土局
  责任人:陆彬
  政府督办领导:冯光焰
  交办日期:3月25日
  反馈时间:8月22日
  办理情况:

马关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
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
2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马关政协提案马白联络组:
  你联络组提出的关于合理开采花枝格煤矿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花枝格地区的煤炭资源是经过198煤田地质队勘探、云南省储量管理委员会审查核实可供开发利用燃料矿产。小兴煤矿小马白矿井的开采也是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按照相关程序办理采矿许可证,取得采矿权,并按照正规的煤矿开采规范设计建设的合法矿井。
  二、花枝格村委会—双龙岭公路沿线一带2008年12月5日再次出现地裂缝,造成当地77户农户的房屋及部分生活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坏的现象,经煤炭专业部门鉴定确认,造成地表建筑物变形和地表裂缝的形成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煤矿地下采矿工程影响(包括1#、2#采空区对地表的影响、掘进巷道对地表的影响等),煤矿地下采矿爆破影响,地质环境影响,水文地质影响,自然因素影响以及房屋自身结构的影响等等。其中地下采煤活动是引发地裂缝的内在因素,降雨为诱发地裂缝的外在自然因素。由此可见,煤矿的地下开采对地面建筑物确实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和破坏,对此,县委、县人民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对花枝格地区人民群众居住安全的处置,2009年以来,督促小兴煤矿和有关部门分别对需搬迁和修缮的农户进行了房产评估和搬迁新址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是对一号采空区影响范围以外的39户进行房屋安全鉴定(鉴定报告目前正在整理之中),为下一步的搬迁、修缮及其他处置作准备。
  三、对于马关县城下部有可能被挖空的担忧是没有依据的。因为小马白矿区最东端的矿界还没有到达农资仓库(距农资仓库大约50米),而整个矿区分一采区(花枝格小寨—大坟堡)、二采区(大坟堡—红辉砖厂)、三采区(红辉砖厂—农资仓库),目前小兴煤矿开采的位置为一采区,尚未对二采区进行开采,即使三个采区的资源都进行开采,最终的开采境界线充其量到达农资仓库,再者新一轮的县城规划已规划到力源加油站,即将建设的二级公路过境线从老降压站通过,因此,今后小兴煤矿必须对现有的煤矿开发利用方案进行重新调整、布局,以确保未来过境线以及过境线以内建筑设施的安全,预计小马白矿井东面的开采边界最大限度只能到达力源加油站岔路口附近。
  四、小兴煤矿的开采,一方面确保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另一方面煤矿的开采,在马关县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是马关县工业、农业尤其是近年来的烤烟用煤的主要来源,因此,小马白矿井的生产或关闭,是一个需要进行认真研究、探索和谨慎处理的问题。
  以上四点就是我们对第2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改进马关县的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此函
  联系人及电话:张朝麟(13887518093)

          
                           二〇〇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责任编辑:杨元  

关闭

上一篇:第29号 关于要求解决大栗树农技兽医站搬迁的建议
下一篇:第27号 关于加强对马白镇沙尾冲至坡脚镇马夹冲村委会河道改造工程质量监督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