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63号 关于完善寄宿制办学配套制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来源: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更新时间:2010/03/25

  提案号 63
  提案人:邓利民、熊天权、田玉昌、杨文元、王先喜、李运明、岳红梅、雷加洪、杨建文、潘向林
  内容:随差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制度,“两免一补”教育排危工程等政策措施的实施,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得到加强,“两基”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特别是随着“一师一校”校点的撤并,寄宿制集中办学得到快速发展,节约了教育资源,规范了办学行为,但由于诸多因素制约,寄宿制办学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①集中办学后,寄宿学生人数增加,村中心学校原有的校舍难以满足学生住宿需要,学生住宿较为拥挤,存在安全隐患;②学校缺乏后勤人员,学生的伙食只能从社会上临时聘请工友制作,而工友的工资没有专款只能从伙食补助费中列支;每个月的伙食补助仅能解决学生简单的一些菜,而做饭菜的柴火费没有专项经费,也只能从伙食补助中列支,从而降低了伙食标准。这些做法有违专资管理费用的管理规定,但学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③学校缺乏生活员,对住宿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对饭菜质量的监管很难到位;学校缺乏校医,学生集中住宿后若生病很难得到及时救治。④集中办学后,学校原有水源难以满足师生饮水需求,安全饮水难以保障。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加强对寄宿制办学的调研,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更多的补助资金,提高生均补助标准及住宿学生的生活质量;
  2、县财政适当列支经费预算,为学校解决炊事员工资(可作临时工处理);
  3、调整村中心学校教职工编制数,为其配置安全管理员、生活员,使学校的其他教职工能尽心尽心力抓好教育教学,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
  4、整合村医资源,适当给予一定的补助,将其聘为校医,方便为学生做好日常防疫、医疗救治等工作;
  5、规范村级办学行为,按教学大纲开齐音、体、美等综艺课程,开足课时量,有利于提高教学的均衡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承办单位:教育局
  责任人:袁加全
  政府督办领导:杨恩情
  交办日期:3月1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63号提案的答复函

邓利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完善寄宿制办学配套制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学校的办学效益,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2009年以来,县教育局确立了夯实基础、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以加强村级完小的管理为突破口,通过抓基础,建立初中、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因此,加强半寄制学校管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县教育局一项重要而长期工作。目前,全县已有70%的小学生享受生均500元/年、89.6%的中学生享受生均750元/年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部分学校以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为契机,通过建沼气池、建猪舍、改造食堂,开展养猪种菜,减少学生伙食成本、提高生活质量。但随着学校校点撤并,集中办学后,寄宿学生人数增多,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受到限制,县教育局已积极努力,寻求有效途径加以解决,但由于全县学校点多面广,工作的实施,尤其是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
  一、关于提高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补助费的问题,此项经费来源主要靠国家和省的补助,县教育局以上级领导到马关调研工作和书面报告等形式,积极努力争取对边疆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增加补助人数,提高补助标准,提高寄宿学生生活质量,现待上级批准实施。
  二、关于教职工编制,现已收归省级管理。目前,全县村级小学按班师师比1:1.4核定,无学校安全保卫人员、医务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编制。县教育局已会同人事部门,争取省州支持,增设学校后勤人员编制,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中;学校安保人员、医务人员的配备,县委、县政府已高度重视,现正在组织实施。
  三、关于村级学校课程设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县教育局将以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教育工作。
  此  函
  联系人及电话:尹定超   7122804


二〇一〇年年六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第64号 关于加大八寨滇剧、洞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建议
下一篇:第62号 关于把贫困居民纳入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