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55号 关于加大都龙口岸资金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

来源: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更新时间:2011/03/25

  提案号:55
  提案人:经济企业组
  内容:都龙口岸在1953年8月25日,中越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开放两国边境小额贸易的议定书》,并于1954年3月正式开通;两国政府于1991年签订《临时协定》,决定在条件具备时逐步开放21对陆地出入境口岸,“中国都龙——越南箐门”口岸就是其中之一。为争取口岸开放,加快中越边境贸易发展步伐促进两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努力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条件。整个口岸规划总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南北长2.2公里,宽约0.5公里。近期规划占地面积203.4亩,工程预计总投资8628万元,到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96万元,口岸各项工程进展顺利,都龙至口岸10kv输电线路的架设、供电工程、供水工程以及通讯等基础设施已建设通过验收,“三通一平”工程已完工,山堡开挖工程已结束并验收,40米主干道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联检楼查验货场建设按基本建设程序完成报批后于2010年8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将在2011年3月底竣工。
  都龙口岸具有较好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可从横向、纵向两方面大力发展边境贸易,横向方面可联合已开通的河口及天保国家级口岸形成三点一线的边贸营销网络;纵向方面可从昆明、文山组织大量越南所需商品销往国外,全方位拓展边贸市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云南参与中越“两廊一圈”、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的深入实施,以及云南通往华南沿海地区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步形成,文山州的区位优势正迅速得到提升,已成为云南省参与三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的“桥梁”、“纽带”和“桥头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都龙口岸相邻的越南箐门县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口岸区的发展可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投资、贸易、资源开发、加工、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都龙口岸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资金严重不足。到目前从上级争取资金1451万元,主要是用于联检楼、查验货场的建设。但是口岸开放具备的条件是除联检楼、查验货场外还急需建设互市市、附属辅助用房、口岸40米大街延长线的建设等。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为了促进口岸尽快开放,恳请县委、县政府将以下建设项目纳入今年财政预算,尽快实施建设。
  一是口岸规划边民互市市场1个,如在招商引资、吸纳社会资金投资口岸边民互市市场未建成时,建议先建一个建筑总面积400平方米的边民简易互市市场。
  二是口岸40米大街(至四级油路)延长线(根据县交通局的设计方案)长660米,宽12米。
  三是口岸联检部门的附属辅助用房。
  承办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领导:周大伟
  政府督办领导:陈子品
  交办日期:2011年3月28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财政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四次会议第5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胡光仙、查以奎、侯发道、龙燕、普兴明、杨智斌、陈首连、龙敏、余玫、龙俊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都龙口岸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自都龙口岸于2005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向上级争取建设资金1920万元,专项用于口岸整地平整、供电给水排水、联检楼和查验货场建设。同时,县人民政府已安排了征地、勘测、规划、设计等经费141.32万元,建设资金的有效投入,确保了口岸整地平整、供电给水排水、联检楼和查验货场建设的资金需要。鉴于边民简易互市市场、口岸40米大街上延长线和口岸联检部门的附属辅助用房等工程建设,由于工程建设需要资金量大,且2011年度县级可用财力已全部安排的实际,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项目早期投入使用,我局将与商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向上争取建设资金的力度,同时,在以后年度内视地方财力情况安排预算,逐年给予安排解决。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财政工作。
         此 函
                           联系人及电话:刘占左    0876—7122165


                                          二〇一一年六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关天云  

关闭

上一篇:第56号 关于将坡脚水淹坝岩溶水库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下一篇:第54号 关于硬化落却到大梁子路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