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63号 关于2011年建设南捞乡塘房桔提纯复壮基地100亩的建议

来源: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更新时间:2011/03/25

  提案号:63
  提案人:郭元友
  内容:塘房桔是我县特色农产品,其皮薄、化渣、香甜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2007年,南捞乡塘房桔销售收入约300万元。近年来,为了做强做大塘房桔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县级各部门和南捞乡党委、政府作出了很大努力,也做出了较大投入,基本解决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异常,严重影响着塘房桔的丰产管理,导致了近几年来产量下降,质量不佳,收入锐减,病虫害较为严重,管理成本和难度较大,塘房桔发展前景不荣乐观。
  2011年是我县的“十二五”规划开举之年,在规划中,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优化种植业结构,加强建设农作物种植基地,其中建设塘房桔提纯复壮基地100亩。为了做强做大塘房桔发展优势,建议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各部门按照我县“十二五”规划目标,于2011年在南捞乡建设100亩塘房桔提纯复壮基地。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2011年建立塘房桔提纯复壮基地100亩。
  2、基地建设目标:提高塘房桔产量和品质,实现持续发展,增加农户收入。
  3、基地建设地点:南捞乡塘房村委会塘房一组。
  4、基地建设内容: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种苗提纯复壮,培育种苗10万株,于2012年底推广种植提纯苗5000亩。
  5、基地建设年限为5年,建议投资资金200万元。
  承办单位:县农科局
  责任领导:黄宏
  政府督办领导:黄顺昌
  交办日期:2011年3月28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四次会议第6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郭洪澍、郭元友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2011年建设南捞乡塘房桔提纯复壮基地100亩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塘房桔是我县最具特色的地方柑桔品种,其果品具有皮薄、风味独特清香、汁多化渣、酸甜可口、成熟期晚等特点,具备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市场竞争优势。自“十五”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塘房桔的发展,并于2002年向省科技厅申报《优质塘房桔选育及丰产栽培示范》项目,获批准并实施,2005年通过验收,有力推动了塘房桔迅速发展。近年来,我局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桔农科学管理,塘房桔产量和质量均有提高,增加了群众收入。自2009年以来,由于受持续低温冷冻、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塘房桔抗逆性减弱,导致病虫害流行发生,品质良莠不全。我局正与省、州科研院校合作,探索塘房桔的提纯复壮、病虫害防治及栽培管理技术;并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在塘房村建成100亩塘房桔提纯复壮基地。由于我县财政困难,建议乡政府及农科站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扶持、确保塘房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工作。
        此  函
                              联系人:杨其勇  电话:7121438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关天云  

关闭

上一篇:第64号 关于重新选址建设大栗树乡垃圾处理场的建议
下一篇:第62号 关于新建八寨镇农村客运站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