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34号 关于增加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及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3/27

提案号 :134号
提案人:李才飞、龙光耀、卢永兰、李引刚
内容: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顺利开展,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群众的自我健康、保健意识、就医需求也相应随之提高,“小病耐,大病拖”的现象逐渐改善,由于患者增多给乡镇卫生院带来很大工作压力,风险增加,很多具有技术职称的人员留不住,现有人员编制也满足不了群众需求。
随着医改的逐步深入,乡村医生的主要职责也发生了变化,目前我镇13个村委会按一村设立一所卫生室,一所卫生室配备两个乡村医生,调查显示,乡村医生由于医疗风险增加,技术力量跟不上,压力、任务增加,使他们不得不放弃医疗工作,最直接原因就是收入无法提高,故无法激发人才活力,稳定基层队伍。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增加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合理解决我县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彻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以待遇留人,便乡村卫生服务中心由弱变强,加大乡村卫生服务事业经费投入,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更好地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服务工作。
承办单位:人社局 财政局
责任人:陈胜应 田孟梅
政府督办领导: 周廷喜
交办日期:2014年3月5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
马关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134号
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李才飞、龙光耀、卢永兰、李引刚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加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及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按照总量控制、分类核定、统筹使用的办法进行配备。按省编办《关于印发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按照农业人口1‰的比例核定。你们提出的增加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的建议,根据省文件精神,我县农业人口32.52万人,应核定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325名,我县实有331名,已超标准核定编制,为切实解决我县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不足问题,今年5月份经请示州编办,报请县委同意,新增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14名。下步,根据省州要求,我县即将启动“分级年度核准制”,对全县编制情况进行动态管理,采取一年一核的方式,保证全县各系统各单位编制配备合理。我们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编制进行调整。
你们提出的增加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目前乡村医生补贴由省、州、县三级财政按分比例承担,根据不同地区条件实行不同补贴标准。我县现有乡村医生315名,2009年医改后补贴增至人均420元,同时,乡村医生还通过诊疗等措施增加收入,一般每人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针对当前乡村医生工作多、收入低、风险大、无养老保障等问题,由于有关政策的制定在省州两级,我们将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向省、州有关部门逐级反映,尽力争取能为乡村医生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此  函
联系人及电话:龙倩,7127017

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夏时润  

关闭

上一篇:第136号 关于加强城区松江花园旁非法营运车辆乱停乱放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第133号 关于解决乡镇公益事业民爆(炸药)物品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