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37号 关于利用广场电子屏加强对防治两抢一盗及防骗知识宣传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3/27

提案号:137号  
提案人:杨忠聪 张惠 田焕丽 蒋焰 杨家荣 高中欧 胡玉明
内容:
近年来,公安机关在惩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过程中,由于一些法律法规制度的不健全,立案、侦查、惩治难度加大,致使城区两抢一盗案件及诈骗案件发案呈现上升的势头,人民群众居家出行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群众怨声四起。为了创建平安和谐城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在加大公安机关对城区治安违法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的同时,本人认为应充分运用广场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在人员密集的区域,以播放动画片、短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案例剖析、讲解传授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方法等,加强治安防范知识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正确进行防范、正确实施自救,形成源头防范、发案打击、综合治理两抢一盗及诈骗案件的良好环境。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建议由公安机关牵头录制、拍摄相关如何防范和处置偷盗、抢劫、诈骗笠一些治安知识短片、动画片,加强与文化、住建、城管等部门协调,在安平广场等一些公众聚集场所的大屏幕的黄金时段定期滚动播放,在发案的高峰时期加强播放频率,以威摄和遏制相关治安塞件的发生。
承办单位:公安局
责任人:杨智斌
政府督办领导:段建光
交办日期:2014年3月5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马关县公安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
第九届二次会议第13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杨忠聪、张惠、田焕丽、蒋焰、杨家荣、高中欧、胡玉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利用广场电子屏加强对防治两抢一盗及防骗知识宣传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经济犯罪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是提升群众安全感、促进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针对“两抢一盗”、诈骗等案件发案势头仍在高位徘徊实际,马关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强化防范打击,广泛宣传教育,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一是强化专案打击。延伸“两抢一盗”打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制定了《马关县公安局2014年打击“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抢劫、抢夺、入室盗窃、街头诈骗、电信诈骗及网络诈骗犯罪、盗窃摩托车、电瓶车等侵财犯罪作为重点,全警动员,全力打击。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打掉“两抢一盗”团伙7个33人,缴获汽车1辆,缴获摩托车20辆,缴获其他赃物折款25万余元。二是加强街面控制打现行。针对街头犯罪的规律特点,合理布警,点、线、面结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公开巡视与便衣蹲守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到街面。特别是对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及街天等重点时段,采取便衣守候或布建秘密工作力量蹲点监控,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及时发现、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三是强化警情提示。针对近期出现的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退税、退费、补贴等诈骗形式,强化警情提示,及时编报信息报县委、县政府发各乡镇做好提示,提醒加强防范。同时,结合不同时期发案特点,形成《防骗提示》等到小区、银行、ATM取款机等场所粘贴,提升防范能力。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制作了《午夜惊魂》、《狗肉馆谜案》等案例警示及《非法婚姻的代价》等宣传片,在马关电视台播放,以案说法。在县城公交车、出租车粘贴打击“两抢一盗”标语,并结合“110宣传日”、“三月法制宣传月”等时段,发放报警知识、防诈骗知识等宣传资料,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公安工作。
此 函
联系人:李时晓,电话:7126411


马关县公安局
                               2014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夏时润  

关闭

上一篇:第138号 关于进一步完善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第136号 关于加强城区松江花园旁非法营运车辆乱停乱放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