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29号 关于进一步规范农产品交易市场的提案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15/04/16

提案号:129号   
提案人:提案委
内容:
农产品交易市场,是一个城市必备的设施之一,如何满足城镇居民生活和群众农产品销售非常重要。近年来,随着马关县城区建设推进,县城逐步扩大,人口逐年增加。县城农贸市场虽然在综合执法局的努力下逐步规范,但是,对于自产自销农产品的群众来说还在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有的农贸市场建设不够合理,有的周边居民偏少(老车站后),有的偏小(商达农贸市场),造成群众东西难卖或市场容纳不了,特别是星期天和节假日;二是市场收取管理费用偏高,突变是自产自销的群众,卖点东西更不容易,除了车费、管理费所剩无几了,为了方便群众和降低生产成本,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改进管理措施。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对自产自销的群众降低收费标准或者面授管理费。
2、在星期天和节假日,管理部门在兴隆街和商达农贸市场周边划定区域给群众摆摊销售,既方便群众、又方便居民。
承办单位:发改局
责任人:袁自龙
政府督办领导:袁加全
交办日期: 2015年2月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九届三次会议第12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马关县政协提案委:
你们提出的 “ 关于进一步规范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农贸市场建设方面:农产品交易市场是联系农户与普通家庭的纽带,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力度,农产品交易网络已初步完善。截至目前,马关县城区共有农贸市场5个,占地面积46927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拥有摊位3016个,分别是马关县商达农贸市场、马关县兴隆市场、马关县文化路农贸市场、马关县商达骏成路集贸市场、马关县畜禽交易市场。目前马关县城区拥有人口4万余人(包括流动人口),现有农贸市场已能满足现今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需求。随着新城区建设加快,我县还将根据发展增加相应布点,但目前已不宜再增设单独经营农产品交易的市场。
农贸市场收取管理费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并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价格的制定应当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是指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政府指导价,是指依照本法规定,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定价权限和范围规定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指导经营者制定的价格。政府定价,是指依照本法规定,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定价权限和范围制定的价格。”第十九规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定价权限和具体适用范围,以中央的和地方的定价目录为依据。”《云南省定价目录》(云计法规〔2003〕891号)文件中并未将农贸市场零农产品交易费列入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范围,因此,农贸市场农产品交易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已安排人员与市场承包公司协商,要求市场承包公司按规定做好市场农产品交易费明码标价工作,规范收费。同时建议市场承包公司在农贸市场内开设供卖零散农产品区域,规范市场管理。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相关工作。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5年6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孙兴民,15126916755
 

         责任编辑:夏时润  

关闭

上一篇:第130号 关于县级加大乡镇集镇管理支持力度的提案
下一篇:第128号 关于限制旋耕机进入县城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