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33号 关于清理整治公用公益设施周边被侵占国有土地的提案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15/04/16

提案号:133号
提案人:邓利民
内容: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发展步伐加快,县城区修建了休闲广场、公园、花园,方便广大人民休闲健身。但在广场等公用公益设施的使用过程中,由于产权不明晰、界限不明显、责任不明确、管理不到位,出现了中山公园等地的公益用地被周边农户侵占、安平广场周边农户随意搭接楼道占用种盆景、城区部分未售完的边角地被周边住户蚕食、中山阁等公益设施被破坏无人维护等情况,影响了其公益性的发挥,也会为以后的管理带来矛盾隐患。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一是明晰公用公益设施的产权,办理相关土地证件,标示周边四至界限;二是明确管理单位和相关工作职责,安排管理维护工作经费,保障设施的正常运转使用;三是加强对周边住户违规侵占行为的清理整治,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四是对未出售完的国有土地进行清理,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进行拍卖。
承办单位:国土局、综合执法局
责任人:蒋德健、杨朝亮
政府督办领导:袁加全
交办日期:2015年2月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国土资源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九届三次会议第13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邓利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清理整治公用公益设施周边被侵占国有土地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晰公用公益设施的产权,办理相关土地证件,标示周边四至界限”问题。经调查,安平广场于2009年10月13日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证号为马国用2009第0000668号,面积为96637.23平方米,产权人为马关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山公园目前未明确办理主体,现在未办理土地登记手续。
二、关于“明确管理单位和相关工作职责,安排管理维护工作经费,保障设施的正常运转使用”问题。马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擅自占用公园、花园和广场的绿化用地种盆景、搭接楼道、乱建乱占、乱堆乱放等行为的当事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投入大量资金对公园、花园和广场的设施进行了修缮和维护。
    三、关于“加强对周边住户违规侵占行为的清理整治,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问题。我局会同综合执法局对安平广场、中山公园进行实地勘查。中山公园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四至界限不明确,发现存在中山公园周边群众开垦种地行为;安平广场虽有产权人,但疏于管理,有群众擅自占用国有土地堆放杂物和栽种景观树。综合以上情况,建议政府尽快明确中山公园产权人,明确管理职责,并召集相关部门对中山公园进行实地走界,明确使用范围,协调好相关权属纠纷后,办理土地使用证,并按照土地证使用范围行使管辖权。
四、关于“对未出售完的国有土地进行清理,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进行拍卖”问题。马关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9月18日召开第二十七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了全县小宗地遗留问题,会议决定:对开发商统一开发出售遗留的小宗地,按照基准地价缴纳土地出让金后给予补办土地使用证有关手续;对私自买卖的小宗地,不予办理土地使用证有关手续;对城区原居民住户购买的土地,不予办理土地使用证有关手续。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马关县国土资源局 
 2015年 5 月 6日

联系人:孙朝伟,联系电话:7130633

         责任编辑:夏时润  

关闭

上一篇:第134号 关于解决我县退职乡村医生生活补助的提案
下一篇:第132号 关于1980-1981年防御作战民兵补贴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