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28号 关于加强中小学环境教育的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10/10

提案号:128  关于加强中小学环境教育的提案

提案人:龙廷武 

内容:

就马关而言。县城内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尤其糟糕,下过雨后满路泥泞,晴朗的时候风一吹办泥沙、灰尘、垃圾满天飞,给市民的身体健康和城区的空气质量造成极大的损害。我县现阶段的中小学环境教育依然差强人意,特别是中学阶段由于中考的巨大压力,很多素质性课程为中考科目让路,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生对环境方面的认知严重不足。走进学校的食堂、操场等地明明设置有垃圾桶,却还是满地的垃圾,化解教育的匮乏可见一斑。众所周知,环境教育的发展与实施是公民环境意识形成的重要手段,在我过县阶段大力倡导改善环境和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的大环境下,中小学环境教育开展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以因教师才为基础,根据不同年龄特征的中小学生创造不同的教育内容,一自然融入人与人的互动教育和深层次的道德教育为依托,采取不同起点,涉及相应内容实施过程注重情境性和探究性,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体验和团队精神。另外,还要加强环境教育的师资培训规范化,只有师资力量提升了,才能更好的将环境教育渗透到各门课程中去实施环境教育。并且,还有课借鉴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如英国的卢卡斯模式,美国的绿丝带学校计划等。

责任单位:教育局                        

责任人:     杨立海 

政府督办领导:周大伟

交办日期: 2016 34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教育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九届

四次会议第12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龙廷武委员:

你提出“关于加强中小学环境教育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教育事业尤其是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的关心。环境保护问题关乎整个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也是我县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社会的希望,发挥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环境教育责无旁贷。针对建议中提到的“中小学开设环境保护课的问题”,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和《云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规定与要求,我县中小学校均设有综合实践活动、地方与学校课程这两门学科,明文规定各门课程应结合本学科特点,有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环境、健康等教育应渗透在相应课程中。近年来,各学校根据文件精神,充分利用现有课程安排,灵活安排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爱护环境教育。例如,充分利用语文、品德和社会、科学、生物等其他课程中关于环保的教材资源,通过课堂教学有效渗透环保知识;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与学校课程这两门课程中注重将环境保护知识与学校周边环境、学生生活环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学校学生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为继续加强中小学生环保教育,县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环保教育引导、监督力度,各校已将环保卫生工作纳入学校对老师的绩效量化考核工作。继续通过普及环保知识、提倡环保行动等多种渠道将环保意识逐渐内化到学生的日常实际行动中,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县局积极配合马关县环保局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现全县已有县级以上“绿色学校”25所。充分利用纪念日的感召力,以世界环境日、我国的植树节等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我为环保尽份力”“人人争当环保小卫士”等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校组织丰富多样的环保活动等形式,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此外还将结合家长会、演讲比赛等形式,邀请家长或代表参与活动,让学生充当环保老师,向家长宣传环保理念、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家庭环保节能活动,共同促进青少年保护环境、爱护环境行为习惯的养成。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教育工作。

 

马关县教育局

2016 5 23

联系人及电话:尹定超 7122804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第129号 关于给木厂卫生院安装医疗刷卡机的建议
下一篇:第127号 关于加大县城园中西路道路落水槽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