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104号 关于整顿校园周边流动小吃的卫生安全及设点问题的提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3

案由:关于整顿校园周边流动小吃的卫生安全及设点问题的提案

提案者王成

内容:

马关县城校园周边,特别是出入路口各种杂货铺、小吃店、流动餐车登花样繁多、杂乱无章。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问题及出售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证照问题不得而知,若不规范管理,会导致不卫生健康的食品对很多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直接或建间接伤害。

提案人对本案的实施建议及措施:

1、加强校园周边的食品卫生安全定点定时执法检查,

2、让经营者持证经营,签订经营食品物品安全保证书。

3、指定经营或摆摊地点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卫计局、住建局协办

责任人:杨朝亮

政府督办领导:

交办日期:2017年3月2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马关县

第十届一次会议第104号

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王成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整顿校园周边流动小吃的卫生安全及设点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经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各自监管职能,认真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食品安全监管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推进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分别在县一小、县二小等城区学校,采用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食品安全宣传图片展板、监管人员现场讲解等方式到校园进行宣传,通过图文并茂、面对面地与学生沟通、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教学生如何识别“三无”、过期、假劣食品,教育、引导学生谨慎食用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的食品,增强了学生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加大学校周边监督检查力度,每年春秋季学期都进行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大对学校周边的食杂店、餐饮店的检查力度,检查食品经营户亮照、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餐饮场所卫生状况等要求的落实情况,积极打击、取缔学校周边流动饮食摊点,整治活动共查扣饮食类流动摊点175个,疏导流动经营点654个。三是运用抽样检验的监管手段,加大小食品的抽检力度,监测食品质量,2016年抽样送检了5个批次的小食品,经检验不合格1个批次,已按规定对检验不合格食品进行了处置。四是充分发挥12315、12331投诉举报平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处置学校周边的消费投诉和举报;加强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间段的巡查力度,重点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环境卫生、摆摊设点、开设夜市进行了整治,加大对各类违法现象的查处力度;疏堵结合治理学校周边流动饮食摊点,在学校门口设置禁止摆摊设点标志牌,加强与流动摊贩的沟通疏导,在不影响师正常通行的临街小巷规划临时经营区域,引导流动摊贩在临时经营区域内经营。

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食品安全监管和市容环境实施常态化监管,切实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部门协调,形成执法合力,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规范学校周边食杂店、饮食店的食品经营行为,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对占道经营行为予以取缔;二是根据《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规定,对食品摊贩给予备案,加强其食品经营行为监管;三加强市场巡力度,加配执法力量,定人定岗开展执法工作,对校园周边提前介入、定点管理,尤其对早、中、晚三个时段,重点监控、严防死守,关键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制度,依法严厉查处包括饮食摊点在内的流动摊贩,以及其他市容乱象,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16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第105号 关于强化马关修理厂和洗车行业的管理监督的提案
下一篇:第103号 关于加强酒店门口车辆乱停乱放整治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