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机构职责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2/17

根据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批复的马关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精神,设立马关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为马关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

一、中共马关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马关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二、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国家的外事工作、口岸管理及港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遵循外交大权在中央,执行对外政策必须高度统一的原则,行使外事归口管理部门的职能,协调我县各部门的重要外事工作。

(二)承担我县领导干部以开展外事工作为主要任务的出访和接见的审核报批工作,对全县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所开展的外事工作进行必要的协调和管理。

(三)会同有关部门拓宽对外交往渠道,扩大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对外交往牵线搭桥。了解掌握引进外国资金、技术、人才工作的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我县引进外国资金、技术、人才工作的开展。

(四)负责办理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等领导机关的对外交往事项。

(五)统一办理全县各部门派遣临时因公出国人员的上呈报告并负责申办护照和外国签证手续。负责办理邀请外国(包括港澳地区)人员来我县访问的上呈报告;根据上级的安排和要求负责指导和组织好各类来访外宾的接待工作。

(六)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的采访活动。

(七)协同有关部门管理本地区的外国专家、留学生、实习生、外国侨民和“三资”企业外方人员以及其他外国人。

(八)贯彻执行有关口岸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边境口岸群众宣传教育工作。

(九)承办我县因公赴港澳审批和审核报批工作;积极推动和促进我县与港澳间的经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九)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马关段的国界及边境涉外事务;指导并参与边防会谈、会晤工作。

(十)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以上职责,马关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设2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

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文书档案、信息、政务公开、保密、安全生产工作;承担机关综合协调、政务运转、督促检查、服务保障工作;承担机关财务工作;承担机关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牵头承办党代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承担有关信息规划管理工作;承办机关的机构编制、人事、党群、纪检、监察工作;承担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办理外事、边境事务、界务管理工作。

(二)边界事务股

贯彻中央对邻国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指示;负责办理和协调与邻国有关的涉外事项,处理边境涉外问题;负责我县与毗邻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有关事项的协调联系和有关合作机制的建立完善,政策咨询;根据中央周边外交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对外工作部署,研究邻国情况,不断研究提出推进我县沿边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面向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对策建议;按照有关规定和外交部、省外办以及州外办的要求,开展好边境领事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我公民在境外的合法权益;指导并参与边境涉外事务的会谈、会晤,协调有关部门处理邻国事务;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人员编制

马关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行政编制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2名。

五、附则

(一)中共马关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负责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检查。

(二)本规定由中共马关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中共马关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办公地址

马关县司法局2楼

办公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

0876—7122209

负责人姓名

谢进荣(主任)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审计局
下一篇: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