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7/05/1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60号)文件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动我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跨越式发展,2017年3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7〕15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意见》,现解读如下:

  康复辅助器具是预防残疾,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辅助性治疗的产品,既有外骨骼康复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也有拐杖等简单实用产品,适用人群主要包括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按照国际标准划分,包括12个主类、130个次类、794个支类,国际市场上康复辅助器具产品超过4万款,我国市场上约有1万款,据调查,我省的市场上约有200款。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及过程

  2015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有560多万,残疾人有288万和每年伤病人有几十万人次,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较多、市场潜力大。但由于产业体系不健全,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市场秩序不规范等原因,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中高端市场基本被国外产品垄断。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增进人民福祉。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1.指导思想。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自主创新、开放合作,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提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投资,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2.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高效转化,创新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创新驱动形成产业发展优势。产业规模增长明显,布局合理、门类齐备、产品丰富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产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健全,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改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基本形成,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竞争力位居西部前列。”

  (二)重点任务。按照推进放管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对主要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化,丰富产品供给。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以人才为根本、市场为导向、资本为支撑、科技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创新能力。推动“医工结合”,通过“互联网+技术市场”等方式促进成果转化。二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提出显著提升产业发展整体素质和产品附加值,推进我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推进全产业链整合优化,促进产业要素高效流通和合理配置。三是扩大市场有效供给,培育市场主体,增强服务能力。推进医疗服务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衔接融合,促进康复辅助器具在养老、助残、医疗、健康等领域广泛应用,健全配置服务网络。四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维护市场良好秩序。提出健全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体系,鼓励成立有关社会组织,发挥其在行业规范、标准制定、数据统计、信息披露、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五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明确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公益性捐赠支出所得税税前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与工业企业同价等税收价格优惠政策。六是发挥标准导向作用。健全康复辅助器具标准体系,培育一批康复辅助器具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七是完善消费支持措施。提出有条件的州(市)可以对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给予补贴。完善康复辅助器具工伤保险保障制度。八是强化企业金融服务。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通过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九是提高与先进地区合作水平,促进制造体系升级。支持本地企业开展创业投资,加强技术、产能、贸易等区域合作,鼓励本土企业建立省内外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出建立民政部门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在省民政厅下设省联席会议办公室。明确了民政、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和残联组织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教育、科技、人社、商务、工商、质监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地方财政可利用奖励引导、资本金注入、应用示范补助等方式,支持非营利性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机构建设。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将康复辅助器具知识纳入相关专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范围,支持设立科研工作站,建立实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完善康复辅助器具从业人员职称评定政策。四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注册登记流程,健全监管服务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五是加强质量管理。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工作。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等康复辅助器具的使用群体的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发展康复辅助器具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综合创新试点;将意见中提出的支持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措施政策落到实处;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我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呈现跨越式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解读《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
下一篇:解读《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