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9/30

 一、出台背景

2019年1月4日,生态环境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号)对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进行安排部署,2019年4月17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37号),2019年7月31日,文山州委印发了《中共文山州委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文发〔2018〕24号),2019年9月27日,马关县出台了《马关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马政办发〔2019〕200号),旨在统筹推进“油、路、车”治理,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和车用尿素四大攻坚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确保到2020年,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提出1项目标任务,4项任务及分工,5项保障措施。

(一)关于工作目标

主要明确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指导思想、采取的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油、路、车”治理,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和车用尿素四大攻坚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到2020年,实现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1. 清洁柴油车行动。针对柴油货车污染严重的情况,通过新车环保达标管控、加强在用汽车监管、在用汽车排放检验、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推进监控体系建设等举措,切实加强柴油货车全链条监管,严格实施国家机动车油耗和排放标准,从源头上解决超有汽车污染问题。

2.清洁柴油机行动。针对柴油机器污染问题,主要采取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加快治理和淘汰更新、强化综合监督管理等举措,认真摸清柴油机器底数,逐步淘汰老旧柴油机器,确保到2020年底全县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基本达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

3.清洁运输行动。针对道路运输污染存在问题,通过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全力推动发展绿色货运。全面加快交通运输规划和规划环评的编制、审查进度,加快充电站及加气站建设,推动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逐步采用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

4.清洁油品和车用尿素行动。通过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管理制度、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强化全链条监管等举措,在全县范围内全面供应符合国六(B)标准的车用汽油和国六标准的车用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低于国六(B)标准的车用汽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柴油,逐步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

三、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保障、健全环境诚信体系、落实税收和价格激励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力度、强化公众参与和监督等五个方面,对各有关单位工作职责、健全奖惩体系、落实监管措施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

马关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图文解读】马关县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文字解读】关于确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