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07

一、方案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逐步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目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落实财政投入,切实维护和保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为实现全县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中坚持“九个不变”基本原则,即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保持不变、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持不变、医共体成员单位法人资格保持不变、单位性质保持不变、机构的基本功能定位保持不变、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保持不变、人员身份保持不变、人事关系保持不变、资产债权债务归属保持不变。

二、方案出台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以及省州有关文件精神。

三、主要任务

到2021年底,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明显规范,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益明显发挥,医防融合实施效果明显显现,县域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和项目不断增加,居民医疗费用负担控制合理,县域外住院人次占比逐年下降。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成,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门(急)诊就诊率达到 65%,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全面形成。

(一)提高县域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

(二)提高县域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形成医疗、医保、患者三方利益相容。

(四)形成医疗机构与疾病防控机构的协同配合。

(五)探索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新模式。

(六)探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四、组建模式

根据地理位置、服务人口、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现有医疗机构数量、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等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易于管理”的原则,组建以县级医疗机构为核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公共卫生机构全面融入,社会办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护理机构积极参与的医共体。

五、运行机制

(一)统一行业管理。

1.成立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

2.成立医共理事会和监事会。

3.实行员额总量管理。

4.深化简政放权。

(二)统一人员管理。

(三)统一财务管理。

(四)统一业务管理。

(五)统一绩效管理。

(六)统一县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七)统一药械管理。

(八)统一医保预付管理。

(九)统一搭建医防融合管理运行平台。

六、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2020年6月30日前)

(二)筹建阶段(2020年6月—9月)

1.成立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组建理事会。

3.组建监事会。

(三)实施阶段(2020年10月—2020年12月)

1.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医共体筹建和机构挂牌工作,制订医共体章程,按程序报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行文实施。

2.2020年10月—2020年12月,规范医共体内部管理,医共体内部规章制度初步建立完善。

七、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二)强化政策支撑。

(三)强化舆论引导。

(四)强化监督考核。

马政发〔2020〕119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县级救灾物资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篇:【图文解读】马关县教师支教实施方案(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