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马关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2013/06/03

关于马关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3年1月11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提请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抢抓云南省“桥头堡”建设发展机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谋划发展,凝聚合力,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平稳增长
  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6亿元,增长13.4%。其中:第一产业13.2亿元,增长8.5%;第二产业21.9亿元,增长15.6%;第三产业16.5亿元,增长1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增长39.4%;公共财政总收入8.32亿元,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亿元,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12元,增长15.5%,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5300元,增长30.7%;城镇登记失业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3.64%和6‰以内。
  (二)创业创新,转型提升,经济产业结构稳步调整
  农业经济强稳定重优化。全年农业总产值达到22.9亿元,增长35%。全面抓好粮食作物高产创建,预计完成粮食总产量1.68亿公斤,比上年的1.48亿公斤增0.2亿公斤,增13.5%;积极实施畜牧养殖等科技措施推广,实现畜牧业总产值7.16亿元,增长12.2%。实现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780元,比上年同期人均增收53.37元,增长7.3%;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农业补贴资金6042.6万元;积极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实现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58529亩;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抓好草果、八角、薯类、三七、热区作物、商品蔬菜、生猪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加大对县内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共兑现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奖励资金261.82万元。
  工业经济强创新重转型。以政策创新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了《工业经济考核奖励办法》;着力打造特色工业基地建设,全县工业难中求进,完成产值49.6亿元,增长22.2%。以工艺改进、装备升级、产品创新、节能减排为重点,增强企业竞争力,华联锌铟210万吨/年采矿、8000吨/日选矿项目顺利推进,着力推进60吨铟10万吨锌铟冶炼环保节能型生产线改扩建项目。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建立拟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项目(企业)储备库。狠抓重点工程减排和企业污染整治,节能减排降耗成效显著。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排放总量均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
  服务业经济强质量重后劲。编制完成了《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园区总体规划(2012—2030)》。加快都龙口岸建设,口岸开放条件基本具备。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6万平方米。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全县信贷总规模29.85亿元,比年初增加4.43亿元,增长17.4%。
  (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经济发展保持新动力
  加大投资保障发展后劲。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困难的宏观环境条件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县城至兴街、都龙茅坪至口岸公路、马洒水库、芦塘子电站、八寨110KV输变电站、县城污水管网改造、土在整治工程等项目。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10万吨/年采矿扩建、8000吨/日选矿扩建、县医院整体搬迁工程、逢春大道市政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等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7.9亿元。
  (四)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成效明显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县把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作为提高群众医疗健康水平的根本举措,实现了城镇职工医保由县级统筹转化为州级统筹,进一步加强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城乡医疗救助的有效衔接,初步形成了“广覆盖”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现“校校办食堂,天天有三餐”目标,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和贫困大学生救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两基”工作得到巩固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特殊教育开局起步,教育体系更加健全。农村综合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立足招强选优,转变选商策略,制定出台选商引资新政策,建立选商项目跟踪评估机制,认真把好招商项目准入关,提高招商门槛,加强招商项目实效性和对马关经济互补性。全县共引进招商项目21个,实际到位资金9亿元。
  (五)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社会事业全面加强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解决困难群体住房保障问题,廉租房、农村危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和春风行动,全力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深入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工作,覆盖面和补偿标准进一步提高。重视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进一步强化文教卫现代化建设。加大投入,全面做好“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和“户户通”工程,促进我县本地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的不断提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重点工程和校安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加快推进。
  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强城乡建设规划,注重村庄整治与全县发展相结合、与农村地方特色相结合、与生态环境相结合,高水准、高质量搞好村庄规划编制。全年共完成653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实施。顺利完成了仁和镇饮用水源保护工程项目、坡脚镇小马固新寨生态村建设项目、马白镇石丫口生态示范村建设项目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坚持发展为上、增收为先,城乡收入协调增长,差距进一步缩小。
  总体上看,2012年全县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还不充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依然偏少,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发展的方式有待进步;二是融资、用地、人才等要素瓶颈制约尚未有效破解;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四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统筹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对于这些问题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决策、超前谋划,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就一定能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建议
  面对今年经济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2013年,我县经济将继续面临困难的国内外宏观环境,主要经济指标的安排在保持总体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力争为本届政府完成目标任务赢得开门红。
  ——生产总值59亿元以上,增长14%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长8%,第二产业增长16.5%,第三产业增长14%;
  ——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增长25%;
  ——公共财政总收入9亿元,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亿元,增长2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亿元,增长20%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00元,增长1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6600元,增长2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以内;
  ——节能减排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现就有关主要预期目标说明如下:
  (一)关于生产总值预期目标
  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14%以上。主要基于以下考虑:第一,从宏观环境和我县的现实基础来看,2013年我县经济继续面临困难的国内外宏观环境,欧债危机进一步演变复杂,中东、亚太地区形势是否能实现“软着陆”,国内通胀压力继续存在,融资环境难以进一步改善,但考虑到2012全省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和争先进位等激励措施的影响,也考虑了我县追赶跨越发展的需要。第二,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任务,以及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全省到2016年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目标任务年均增长15%的要求来看,安排14%以上的增长速度,既有利于在困难的宏观环境下凝聚人心、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也有利于稳定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保持社会和谐。主要支撑因素考虑是: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绝对值为14.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6.5%,绝对值为25.8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考虑为20.4亿元,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绝对值为19亿元。
  (二)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22亿元。2013年,我县重大建设项目仍重在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在轻重工业和城镇开发项目上有所突破。要按照有力、有序、有效的原则推进投资工作,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顺利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大有效投资,加快生产性项目建设,使之尽快形成产能,提高产业档次;要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公共产品类项目建设,改善生产生活要素供给;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激励工作机制,着力攻克重点项目建设政策处理、土地和资金等要素保障等难点,促进建设进度。基于积极的态度,2013年全县安排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主要包括: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8亿元。其中农林水利类项目计划安排3.09亿元;交通类项目计划安排0.36亿元;市政项目计划安排3.07亿元;社会事业及民生保障项目计划安排0.46亿元;生态建设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安排1.02亿元。企业投资项目计划安排1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计划安排9.2亿元;能源建设项目计划安排3.3亿元;房地产项目计划安排1亿元;其他项目0.5亿元。
  (三)关于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期目标
  2013年,有很多积极因素支撑财政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是随着发电装机容量的增加,210万吨采矿、8000吨/日选厂和达号水库等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运行,以有色金属为主的重点行业和铁合金行业在国内经济恢复增长的拉动下,将释放更多产能;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发展、居民收入的提高,城乡居民的购买力增强,将有力推动营业税税基的扩大。
  初步测算,在5.2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4.8亿元,非税收入0.4亿元。其中,预计征收(下同)增值税6700万元;营业税13000万元;企业所得税1600万元;个人所得税700万元;资源税10000万元;城建税2700万元;烟叶税3200万元;耕地占用税5600万元;收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契税收入4500万元。
  (四)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目标
  一是国家继续实施“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税制改革,将鼓励更多消费。二是十八大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和云南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争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发展城乡经济的措施,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步伐,会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范围和标准,将增强城镇居民消费信心。四是继续加大培育限下经营户做大,引进大的商贸企业,提供服务,获得增量。
  (五)关于城乡居民收入预期目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目标增长1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预期目标增长25%。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和云南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目标要求,结合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实际,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高出12个百分点。为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重点是完善收入分配政策,落实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加大帮扶力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切实关心和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加大城乡就业统筹力度,落实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就业服务补贴等扶持措施,带动更多的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多途径开展以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户及“4050”人员为重点的就业援助活动。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各位代表,2013年,我们将面临云南省“桥头堡”建设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在中共马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认真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的监督,进一步解放思想、创业创新、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担风险、敢破难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关于马关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