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1/05/13

  201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严峻的自然灾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马关为目标,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克难奋进,科学转型,保持了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综合经济

  一年来,面对严峻的自然灾害,我县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据初步核算, 
  全年完成生产总值 36095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 同比增长11.4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8220万元,同比增长6.5%,拉动GDP增长1.4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2179万元,同比增长12.43%,拉动GDP增长5.9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0558万元,同比增长13.46%,拉动GDP增长4.0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5:39:36调整为22:45:33。

  二、农业

  惠农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农业科技推广力度不断加大,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村经济稳步发展。201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35013万元,同比增长9.5%,实现增加值78220万元,同比增长6.5%,拉动GDP增长1.43个百分点。

  畜牧业科技含量逐步提高,规范化养殖力度加大,畜牧业生产全面发展。实现畜牧业产值 55013万元,同比增长7.99%,占农业总产值的40.75%,畜牧业收入成为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森林马关”建设启动实施,林业生态卓有成效,森林覆盖率达45.2%,实现林业产值12832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9.5%。

  三、工业经济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出台相应的工业发展扶持政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矿产资源规模化开发和集约化经营程度不断提高。全年实现工业产值351385万元,同比增长17.27%,实现可比价工业增加值130643万元,同比增7.41%,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

  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的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100%,工业固定废物综合利用率是64.82%,单位GDP 能耗下降5.5%,圆满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有效。

  五、基础设施建设

  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坚持树立大项目促进大发展的理念,狠抓项目投资,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文山至都龙二级公路即将建成通车,达号水库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全县累计通车里程达2178.4公里,累计通车1497个自然村, 自然村通公路率达97%;累计完成四级等级公路869公里,本年完成农村公路通达工程10条116.11公里。农村客运站建设稳步推进,新建成乡镇客运站4个。电源点建设不断加大,电力装机容量达26.4万千瓦,通电率达100%,城网、农网改造扎实有效,累计完成农村“一户一表”改造工程59065户,其中:本年改造4974户。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推进,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899万元,同比增长19.16%,实现建筑业增加值25249万元,同比增长45.91%,项目投资有力地拉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及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水利有效灌溉面积达 15.29万亩;城区面积达5.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32.66%,县城绿化面积达186.9万平方米。


 

  六、财政 金融

  着力巩固和培育财源,加强税收征管,强化财政监督,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完成财政总收入53038万元,增长38.8%,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066万元,增长37.63%。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前提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民生、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全年地方财政总支出142628万元,增长43.4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内支出126480万元,同比增长38%,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信贷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金融存贷款再创历史新高,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403816万元,比年初增长38.2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 246457万元,比年初增长29.22%,人均存款6645元,同比增长27.8%。年末各项贷款余额230204万元,比年初增长0.86%。

  七、内外贸易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外商投资的各项政策及“家电、汽车、摩托车”等惠农政策,有效促进了城乡居民消费。累计销售家电、摩托车等各类下乡商品26972件,销售总额12697万元,兑现补贴1233.8万元,城乡市场活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都龙口岸联检楼、查验货场等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开放条件日趋成熟,对越合作交流不断深化,边境贸易稳步发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969万元,同比增长20.6%,其中:公有经济完成4369万元,同比下降4.5%,非公经济完成117526万元,同比增长21.5%。全年完成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42610万元,同比增15.1%,其中:进口15630万元,同比增长4.73%,出口26980万元,同比增长22.1%。边民互市贸易42202万元,同比增长14%。

  八、教育 文化 卫生

  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共免除41613名中小学生书费423.44万元、免除41858名中小学生杂费2015.62万元,发放寄宿制中小学生39212名,生活补助共计2956.58万元。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启动,共投入资金3271万元,排除危房21149万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25387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有效改善。“两基”各项指标达到国检要求,高中教育、职工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县高考上线率达88.55%,比上年提高18.55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校学生达54953人,比上年增加2833人。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文化外宣成效明显,中国著名版画家马关采风及农民版画产业化发展座谈会在马关成功举办,2幅作品在第四届中国农民画艺术节荣获 “优秀奖”, 在文山州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喜获2金3银佳绩,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顺利通过验收, 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其他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
  卫生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县医院整体搬迁工程项目建设顺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各种流感疫情得到全面、快速处置,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马关县保健院被州委、州人民政府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被州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稳步推进,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有效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事业不断发展,新闻宣传工作跃上新台阶,“村村通” 直播卫星覆盖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8.2%、95%,切实改善了全县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的突出问题。民政事业健康发展,双拥工作成绩显著,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加强,城乡居民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参保对象达8.9万人, 殡葬改革继续深化,县殡仪馆暨太阳山公墓搬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有效,全县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统计工作不断加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妇女儿童、老龄及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档案、保密、人防、气象、史志、邮政、通信、消防、外事、侨务、体育、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九、人民生活在和谐发展中不断改善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民生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5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05元,年末总人口37.09万人,出生率13.75‰,死亡率6.9‰,自然增长率6.85‰。城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实施,参保率达94.0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深入落实,参合率及参保率分别达92.58%、92%,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关系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注释:1、地区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农业总产值绝对数按现行价格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工业总产值增幅按现价计算。
  2、本公报部分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正式数据以《2010年马关县统计年鉴》为准。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下一篇:马关县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