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第一号)

来源:马关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05/07

马关县统计局

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5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马关县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1231日,普查的时期资料为2018年度,普查对象是我境内从事第二、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全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单位搞全、行业搞清、总量搞准的总体目标,在县、乡(镇、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体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任务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制定印发了《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马政发〔201847),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组长政府办、宣传部、统计局、财政局、工信局、发改局等26家部门为成员的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统计局。全县14乡(镇、场)已根据要求成立了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及组建办公室形成覆盖全县、分工明确、协调顺畅的普查组织保障体系,为普查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部门协作,形成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更好地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及时制定印发了《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钩联系制度》《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职责》,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和各工作组的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编、民政、市管、税务、运政等部门在普查宣传、数据提供、单位清查、现场登记、普查数据评估等方面密切配合,协调推进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借鉴经验,创新方式

一是做好清查摸底是关键。在清查阶段,充分利用县级部门行政记录、业务资料和国家推送的部门信息,通过比对、合并、排重后生成普查底册单位信息,为正式普查登记夯实信息基础。二是在正式普查过程中,马关县借鉴历次普查由于普查人员多、执行标准不到位、数据质量不高等经验,从乡(镇、场)抽调28名在清查工作中表现比较优异的精兵强将,与县经普办4人组成全县现场登记的中坚力量,为统一普查标准,提高数据质量夯实了人力保障。三是压实普查工作责任。建立《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分片包干责任制》,打破地域限制,按年龄、经验等合理搭配抽调人员,统一由县普查办集中管理,严格请假报备等考勤制度,严格执行普查业务分片包干,定时限、定标准。四是全面提高普查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扩大联网直报单位范围,全面使用手持移动终端(PAD)采集数据,广泛应用行业代码自动识别赋码技术,普查数据生产全过程实行电子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数据采集处理效率。

加强宣传,依法普查

马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严格履行独立普查、独立报告职责,依法保护普查对象资料。通过协同办公平台、网站、电视台、微信、微博、QQ、彩铃等多种信息载体加强依法普查宣传,通过发放告知书,向辖区内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查对象告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引导普查对象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普查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大普查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普查工作中造假作假责任追究到位。县经普办主动公开普查工作过程,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

五、多措并举,确保质量

在普查工作中,马关县采取合理划分普查小区,平衡普查工作量;扎实开展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强抓指导,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加强事后质量抽查,严控数据质量标准等措施,确保了普查全过程的数据质量。

六、摸清家底,成效显著

按照国家、省、州的统一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县乡普查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广大普查人员的艰辛努力以及全县范围内普查对象的积极参与,全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完成机构组建、经费落实、宣传动员、人员选聘、制定方案、普查试点、业务培训、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审核验收、事后质量检查、汇总评估等各项任务,普查成效明显。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末,马关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8.61亿元;全县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1037个,与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79.10%;从业人员21939人,增长2.91%;产业活动单位1839个,增长51.70%;个体经营户11863个,增长37.99%

总的来看,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的部署要求,普查全过程公开透明,操作规范,充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摸清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普查资料详实,真实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责任编辑:统计局杨其敏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单位和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第二号)
下一篇:马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