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大决策信息公开 > 正文

马政办发〔2021〕4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城区夜间经济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24

马白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马关县城区夜间经济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关县城区夜间经济管理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20〕73号)精神,大力发展城区夜间经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设计、统一标志的原则,集中规范打造县城区“夜市一条街”,凸显马关县夜市文化特色。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调节”的原则和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建设示范、带动发展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按照城市规划、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管理规定,建设一批富有马关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在完善现有的亚龙商业街夜市基础设施上,以逢春大道为分界点,在新老城区各设置一个夜市商业街区,明确街区定位,突出地方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营造宜商宜游的消费体验环境,形成集娱乐、购物、旅游、文化、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夜间购物消费街区。

三、工作机构

为确保县城区夜间经济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成立马关县城区夜间经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绍永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苏金龙 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

成 员:王应光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胡世俊 县发改局局长

陈明帅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朝亮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谢欢庆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杨清策 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局长

刘晓梦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蔡光超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孙荣祥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

左光敏 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天祥 县供电局局长

钟绍久 马白镇人民政府代理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由苏金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若有变动,由相应职务人员自行递补,并报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四、职责分工

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县城区夜市的管理和建设审批,做好夜市管理工作;指导夜市运营管理主体探索制定夜市管理规定,按照宽松有度、进出有序的原则,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规定和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对部分路段的夜间商业街区配套进行规范管理,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

县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大对夜间经济活动的宣传力度,引导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积极参与各项夜间经济活动,培育和壮大夜间经济消费。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消费者申诉、投诉调解服务工作;餐饮类摊贩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工作;负责夜间经济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工作;负责做好对餐饮小吃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

县住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辖区夜市的规划选址、协调和审核工作,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公共厕所改造提升、扩大免费WIFI覆盖率等配套设施。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对餐饮小吃从业人员的个人健康体检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工作,指导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四害”,控制疫病传播。

县公安局:负责露天夜市场所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

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负责做好夜市街商户油烟、噪音等环保监测和管理。

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做好非法出版物及盗版制品查处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夜市消防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做好夜市经济价格管理工作。

县供电局:负责做好夜市场所电力保障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4月5日前)。起草发布通告,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入店宣传、媒体报道等形式,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宣传营造整治氛围,引导群众支持、参与、配合规范整治工作。

(二)集中治理阶段(2021年4月6日—4月30日)。各部门按照本方案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活动,取缔各类违规经营夜市摊点,将县城区各流动夜市摊点统一规范到指定区域。

(三)长效巩固阶段(长期坚持)。各部门要在巩固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深入推进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对县城区夜市摊点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做好夜市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联动,确保成效。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综合治理,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信息共享与交流,提高服务效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栏、微信、短信等各种宣传手段,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夜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胡椰燃  

关闭

上一篇:关于举行《马关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1号)
下一篇:马政办发〔2021〕3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