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南加尾矿库建设项目信访件调查核实情况报告(2021.4.12)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12


根据文山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为编号D2YN202104100011号信访件有关要求,马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2021411日及时组织县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等关部门,会同都龙镇人民政府深入实地调查核实现将调查核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D2YN202104100011。投诉人反映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尾矿库(位于文山州马关县都龙镇辣子寨村委会河边村小组旁)未批先建,建设时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导致周边泥石流频发。河边河存在倾倒矿渣现象。

二、属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信访件反映不属实。

三、重复情况

查实与此次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重复投诉。具体情况为:2018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受理编号X530000201806180003,反映因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马关都龙矿区360万吨/年采矿扩建工程征地不合理;尾矿库废水冲毁下方农户土地;大力发展高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矿产业与中央大政方针不符。经调查核实,投诉反映内容不属实。马关县人民政府以《关于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办理情况报告》上报了办理和答复情况,该信访件已通过复验销号

办理进展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南加尾矿库项目计划总投资49697万元,为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已按照国家规范开展了项目可研、工程勘察、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初步设计等工作。项目由尾矿坝、排洪设施、周边清污分流设施、尾矿输送设施、尾矿回水设施、库区道路、加压泵站及尾矿库管理站等设施组成。尾矿坝采用废石下游法筑坝,主要筑坝材料为废石,属不透水坝,设计坝顶标高790米,尾矿坝总坝高195米,设计总库容2232万立方米,属二等尾矿库。

(二)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具体情况如下: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南加尾矿库项目于2016330日在马关县发改局完成备案(备案项目编码:165326250912009);2017317日获得州水务局洪水影响评价批复(文水规计〔201719号);2017518日获得马关县水务局水土保持方案的行政许可决定书(马水保〔20172号);2017918日获得云南省林业厅批复(云(文)林资许准〔2017 765号);201811月取得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批复(云环审【20181-5号);201912月取得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批书。项目于2020225日开工建设(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南加尾矿库建设项目筑坝工程开工令),目前正在建设中。

2.关于项目建设时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导致周边泥石流频发的问题。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具体情况如下:该项目严格按照环评报告和水土保持方案提出的各项防渗措施和要求落实,对尾矿库库底、库尾和尾矿坝进行防渗处理,规范设置尾矿坝、排洪系统、回水系统和防渗工程等设施。南加尾矿库项目开工建设前,公司建设完成曼家寨新建改线隧洞和铜街大沟新建改线隧洞主体工程,具备过水条件,南加尾矿库上游汇水已通过隧洞引至下游排入下南加河-南北河。现场调查发现项目区域内有一处滑坡,系202128日发生单点暴雨导致,滑坡区域属项目实施范围,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均已进行征收补偿,未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与信访反映“项目建设时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导致周边泥石流频发”的举报内容不符。滑坡发生后,公司已及时对临时排水进行改线,同时对滑坡损毁区域进行土工布铺设,避免雨水对该区域地表进一步侵蚀。

 

 

滑坡现场

治理后

 

 

3.关于河边河存在倾倒矿渣现象的问题。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具体情况如下:经核实,信访件中河边河指的是南加河,根据文山州水务局洪水影响评价批复(文水规计〔201719号),该河道已改道,反映问题区域属于项目建设范围,按照《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南加尾矿库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批书》要求,南加尾矿库(河边河)所倾倒弃渣为按设计方案从采场通过胶带运输系统至筑坝区域,为筑坝所用。

 

筑坝区域现状

 

 

(三)整改分类情况

综上所述,信访反映的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尾矿库(位于文山州马关县都龙镇辣子寨村委会河边村小组旁)未批先建,建设时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导致周边泥石流频发。河边河存在倾倒矿渣现象。问题不属实属于立行立改类。

(四)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该信访件已办结。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完善协同管控机制。责成相关部门和所属乡镇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进一步完善联动监管机制,多举措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由所属乡镇做好周边群众的思想稳控工作。二是举一反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以此次信访转办办理工作为契机,对全县辖区内涉重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减少矿产开采带来的附属生态环境问题。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21412日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八督察组转办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信访件调查核实情况报告(2021.4.13三件)
下一篇:2021年3月30日-2021年4月8日马关县国门医院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