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批后公告

来源:马关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3/27

公告发布时间:2017年3月27日

  《马关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已于2017年2月22日经州人民政府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予以公告。公布网站及场所:1.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2.马关县县住建局一楼大厅,广大群众可通过上述方式查阅相关规划情况。
特此公告。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7日


《马关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总则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条  发展目标
  把马关县建设成为云南省面向东南亚地区的重要贸易口岸,锌、锡、铟研发、加工和生产基地,环境优美、景观独特的省级园林城市,具有魅力和竞争力,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边疆重镇。
  第二条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15-2030年,其中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
  第三条  规划范围
  北至樱桃寨、龙山、老乌寨一线,西至三岔坡、雨波、黑山脚一线,南至桐子园、上寨、新营盘一线,东至城子卡、岩峰洞、五花山一线,面积127平方公里,另包括大丫口水库、输水保护带、水源保护用地,面积55平方公里,规划区范围总面积182平方公里。
  第二部分 县域城镇体系规划
  第二章  县域城镇体系规划
  第四条 城镇发展战略
  突出城乡空间资源优化配置,以区域整体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为目标,优化发展空间,合理配置资源,统筹安排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育的空间。强调规划的政策属性和空间上的弹性,以适宜城镇发展的不确定性,城乡总体规划的编制过程是一个地区城乡空间发展政策的制定过程,规划是制定规则而不完全是预设结果,空间规划方案应该可以包容城乡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规划引导区域发展,优化发展中心城市,实现城市职能的优化升级和城市品质的提升。协调各项规划之间的空间关系,以确保县域空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的,避免各专项规划在空间上的矛盾。统筹城镇发展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将农村新型社区的规划纳入城镇居民点体系,对城乡人口的居住空间进行统筹,通过新型社区的布点,均衡布局公共服务设施。
  第五条  人口规模与城镇化水平预测
  1、县域总人口:2020年马关县域总人口40万人,2030年马关县域总人口45万人。
  2、城镇化水平:2020年马关县域城镇化水平43%,2030年马关县域城镇化水平48%。
  第三部分 中心城区总体规划
  第三章  城市性质与规模
  第六条  城市性质
  国家“锡”后备基地和成熟资源型城市,滇东南对越边贸城市,以矿电业、生物制药为支柱产业,畜牧业、热区经济和旅游为特色的县域中心城市。
  第七条  城区职能
  国家“锡”后备基地和成熟资源型城市,云南省锡、铟研发、冶炼和加工基地;中国草果之乡,省级园林城市;文山州“通道经济”重要对外贸易口岸城市之一;文山州特色经济示范区;
  第八条   用地规模
  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6.95平方公里。远景马关中心城市包括了中心城区、花枝格工业园、达号工业园,在规划区范围内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一城两园”的概念。在“一城两园”的基础上,城市主要发展方向是往西部、南部发展。
  第四章 总体空间布局
  第九条  空间拓展方向
  城市主要发展方向为西部,其次为南部,再次为东部。
  第十条  空间布局结构
  结合规划区城乡一体化构想,形成“三片、两区、两带”的规划区结构。
  “三片”是指中心城区主城、达号工业园、花枝格工业园;
  “两区”为大丫口水源保护区、马鞍山—达号水源保护区;
  “两带”指南山河以西生态防护带、主城与达号之间的生态防护带。
  第十一条  功能布局结构
  主城功能主要为居住、办公、商贸和旅游,达号、花枝格功能为城市工业、仓储及配套功能。
  第十二条  城区中心规划结构
  中心城区规划结构为“二心五片两园”。
  “二心”是指老城中心和新城市中心区;
  “五片”是指围绕在中心区周围的四个新拓展区和一个老城区。四个拓展区分别是城北居住区、城西滨水居住区、城西南科教区、城南居住区。
  “两园”是指达号工业园和花枝格工业园。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亚龙•星城(2)住宅小区项目方案设计批前公示
下一篇:《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南山片区(马关南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成果批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