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1-7月马关县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马关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08/24

7月马关县经济运行延续下滑态势,经济发展面临着市场主体培育难度大多数实体企业运行困难、经济增量不足等问题,经济发展形势异常严峻。

一、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的特点

1-7月,按月监测的主要经济指标“两增五降”态势

(一)“两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2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全州0.5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3位;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01.48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低于全州6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6位。

(二)“五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9%,速度低于全州37.3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7位;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6.1%,速度低于全州47.5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4亿元,同比下降8.3%,速度低于全州24.7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49亿元,同比下降5.4%,速度高于全州5.9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2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5.35亿元,同比下降5.7%,速度低于全州9.6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

二、原因分析

1-7月,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呈现回落,增速在全州八县(市)排位靠后,主要原因:一是工业经济受增量不足、矿产品价格指数较大及限电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工业增加值负增长二是全县去年结转项目少,投资总量小,民间资本参与度不高,项目要素保障不到位,固定资产投资及建安工程投资额双双负增长三是受金融信贷政策的收紧,消费者购房的欲望下降,商品房销售去库存压力较大,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6%,下降程度环比持续扩大四是金融行业由于县内两家大的公司划转大量存款,导致7月末全县存贷款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的速度持续加快。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拉动GDP增长的主要支撑指标环比持续回落。1-7月,月监测的16项GDP基础指标中仍有10项指标增速环比回落。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9%,环比回落11.6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额增速-38.3%,环比回落7.6个百分点;公路运输周转量增速15.0%,环比回落7.1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增速26.2%环比回落4.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9.6%,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1.7%,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

(二)全县工业企业“低、小、重”问题突出。“低”—产业层次处于低端。我县工业整体上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层次低,发展质量不高,精深加工产业链匮乏。“小”—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全县工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且整体规模不大,在生产、市场、研究与开发等方面不具备规模经济的优势,很难通过改进管理、技术创新、产品提价等方式来转嫁各种成本上涨的压力,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重”—全县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三个行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九成以上,均属重工业行业,轻重工业占比严重失衡。

(三)投资结构单一,增长乏力。今年以来,大项目储备不足,新开工项目和在库项目少,在库的66个项目中,有剩余投资的项目15个,剩余投资额仅为4.75亿元。其中,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南加排土场建设项目、马关中心广场项目剩余投资占全部剩余投资的九成以上。同时,投资结构比较单一,民间资本参与度不高,政府投资项目占比过大,在12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90个,占比达77.0%。

(四)市场主体培育难度大,增量不足。全县市场主体“散、小、弱”,经营户“个转企”意愿不强,培育入库困难,增量难以形成。如今年新纳入规模以上企业仅3户,限上企业仅2户,重点服务业仅1户,大个体户9户,且规模小,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可谓“杯水车薪”。

(五)实体经济运行困难,企业质量和效益不高。一是农业经济基础弱。全县农业传统的生产方式依然未改变,生产投入大,抗风险能力较弱。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缺乏深加工,没有自己的品牌,农业产品附加值较低。二是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受用工成本增加、资金流动困难、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规模受限,利润空间较小,整体发展质量不高。三是商贸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全县商贸企业以传统销售为主,新业态不足,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缺乏。

、工作措施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保目标 把进位次、稳投资、破难题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紧盯考核指标抓落实8月份开始,把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财政收支、规上工业增加值、存贷款、城乡居民收入、建筑业产值、商品房销售等主要指标进行晾晒成绩,打破常规跑起来赶上去不断超越,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州位次有新的提升和突破,为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举全县之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严格落实县“一盘棋”招商及招商引资专班方案,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围绕马关目标定位,主动融入到省、州的战略部署,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精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下半年计划新开工的85个项目按时落地建设,切实做强实体经济,壮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

(三)狠抓升规纳限入统培育。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各项政策措施,结合本县实际,配套出台相关政策,多举措帮助企业减费降税,提高经营利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新建投入营运的工业、批零住餐、建筑及其他重点服务企业的排查,加大对“四下”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联网直报统计,形成新的经济增量。

(四)着力抓服务保要素。要坚持发展第一,企业为本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意识,切实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家的事情来办,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难、招商重组难、转型升级难、融资难等问题,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统计材料清单
下一篇:1-7月马关县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