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政预算公开 > 正文

关于马关县2016年地方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3/25

关于马关县2016年地方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6年地方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6年全县地方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6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组织收入,重点保障工资、正常运转和民生支出,有序推进财税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1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任务完成情况:2016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0233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2.3%,同比增长5%。其中,上划中央级收入完成38997万元,同比增长1%;上划省级收入完成8784万元,同比增长2.3%;上划州级收入完成546万元,同比增长88.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4007万元,占年初预算数52000万元的103.9%,同比增长8%。其中,国税部门完成20158万元,同比增长97.4%;地税部门完成23074万元,同比下降14.9%;财政部门完成10775万元,同比下降15.1%。

(2)财政收支完成情况: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289018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0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8950万元,调入资金8838万元,上年结转10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6850万元。2016年全县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87493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5856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985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72万元,上解支出751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525万元。

2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3052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2238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2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余1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959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6537万元,调出资金7530万元,债务转贷支出5000万元,上解支出52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930万元。

3社保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8437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3595万元,上年结余3077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44326万元。其中,保险基金支出32375万元,上解支出1195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0048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发生。

5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16年,省财政厅核定马关县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限额137700万元。截至2016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33185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98289万元,政府可能负有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34896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占全县债务限额137700万元的71.4%,符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相关规定。2016年新增债务项目2个7000万元,主要用于文马高速公路马关段征地拆迁补偿费5000万元和扶贫开发项目2000万元。置换债券项目24850万元,专项用于审计确定的截止2013年6月政府应当偿还2011-2013保障性住房建设等22个项目。同比2015年年末存量债务143785万元减少了10600万元,下降7.4%,主要是偿还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本金及利息。

(二)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1强化措施抓征管,财政实力在困难形势下逐步增强。一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应对经济下行、税收减收等严峻形势,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稳增长促发展等政策措施,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2016年,实现税收收入41731万元,同比增长15.8%;非税收入完成12276万元,同比下降12.1%。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县级财力,缓解支出压力。2016年,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9895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04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378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4125万元),较上年增加7973万元,同比增长3.5%;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总量达到301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4万元;获得地方政府债券转贷3185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7000万元,置换债券24850万元。

2集中财力抓扶贫,脱贫攻坚在精准发力中扎实推进。切实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大工作,全力支持扶贫开发。一是加大投入助推脱贫攻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和政策,拓宽扶贫资金来源渠道。坚持把资金向精准扶贫聚拢,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等措施,积极作为、主动服务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补助资金31648.5万元,主要用于精准识别、结对帮扶、危房改造、抗震安居和产业扶持发展。二是全力支持富民特色产业优先发展。2016年累计投入资金1698.4万元,大力发展草果、热区经济作物、地产药材等产业,扶持母牛扩群、肉牛养殖合作社、生态猪养殖等基地建设,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3全力以赴保重点,民生事业在优化结构中持续改善。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努力确保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资金需要。2016年,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医疗卫生、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达227028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8%。累计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3222.3万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费3917.7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补助资金3185.4万元。“新农合”补助资金支出13679万元,城镇和农村医疗救助资金支出409.6万元;城市低保资金支出2507.8万元,农村低保资金支出16118.7万元,再就业资金支出1082.9万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支出5033万元,有效保障了各项民生事业建设的需要。

4坚定不移推改革,理财能力在夯实基础中不断提升。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营改增”工作和从2016年7月1日起全面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工作,财税部门联合开展摸底调研,精心测算,深入分析改革后对我县税收影响工作。二是全面公开预算信息。按照《预算法》规定时限,及时在马关县政务网公开2016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预算信息,批复并督促140家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算、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三是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16年,全县国库集中支付规模达160536万元。其中,直接支付71447万元,授权支付89089万元。四是努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16年,组织开展了全县范围内各预算单位的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清查活动,共上缴应缴财政存量资金22927.53万元,全部统筹安排用于最急需的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支出,加快了财政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盘活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

5督导检查提绩效,财经纪律在强化监管中逐渐规范。一是积极开展专项资金检查。2016年,从县纪委、财政局、审计局、扶贫局等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私设“小金库”专项检查、财政资金安全检查、票据检查、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和盘活财政资金专项检查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整改,有效规范了财经秩序。二是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时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协等县处级领导和单位报送马关县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快报、旬报和月报等报表,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办理涉及财政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3件,有力地促进了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水平的提高。

2016年,财政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在财政改革与发展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下行产生的滞后影响。我县税源单一,收入主要来源于矿电企业,工业受经济下行影响,矿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全县停厂半停厂企业多,制约了财政收入增长;二是政策性减收影响突出。受全面推开“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烟草收购量减少,及国家各种减费降税政策的影响,财政增收乏力;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2016年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临时性补贴及警衔津贴提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调资、机关离退休人员增加离休费、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改革性补贴等刚性支出, 致“三保”压力巨大,同时,“稳增长”、脱贫攻坚等方面新增支出进一步加剧全年财政预算收支矛盾。2017年,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向上争取,多渠道筹措资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2017年全县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7年是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扶持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一年,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新农村、社会民生四大建设;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释放改革红利;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依法理财,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马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要求和部署,在充分考虑“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等减收因素的基础上,综合县级财力,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地方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预计完成323746万元。其中,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09143万元,同比增5.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力争完成59407万元,同比增长10%;上级补助收入20174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04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470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6000万元),调入资金31072万元(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72万元),上年结转152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0000万元。2017年全县公共预算支出总计预计完成32374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3446万元,债券转贷支出30000万元,上解支出10300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83446万元,同比增长9.6%。分科目分别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46万元,同比减少0.5%;国防支出130元,同比减少12.2%;公共安全支出8466万元,同比减少8.8%;教育支出70114万元,同比增长28.2%;科学技术支出582万元,同比减少57.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42万元,同比增长1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243万元,同比减少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934万元,同比增长7.2%;节能环保支出8637万元,同比增长56.3%;城乡社区支出5983万元,同比增长99.3%;农林水支出50088万元,同比增长4.4%;交通运输支出5097万元,同比减少49.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31万元,同比增长4.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19万元,同比增长41.4%;金融支出100万元,同比减少8.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034万元,同比增长11.5%;住房保障支出23966万元,同比增长8.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万元,同比减少98.4%;债务付息支出200万元,同比增长614.3%;债务发行费用支出40万元,同比增长37.9%;其他支出630万元,同比减少7.2%;预备费4560万元,主要用于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等(上述各预算支出相关明细详见表七)。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预计完成4411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4065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30万元,上年结余93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预计完成4411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5234万元,调出资金28500万元,上解支出377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三)社保基金收支预算

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预计完成126408万元。其中,社保基金预算收入86360万元,上年结余4004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预计完成87820万元。其中,保险基金支出75196万元,上解支出12624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858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2017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支出预计为500万元,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用于平衡公共预算,收支相抵无结余。

围绕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及目标任务,为确保2017年财政预算顺利完成,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努力培源保增,打造实力财政

一是加强财源培植。全力支持南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开发、逢春片区开发、文马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和老城区提升改造,建成逢春生态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服务功能,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大力支持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促进招商引资企业早日投产经营,形成新的税源。二是争取上级支持。密切关注中央、省、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政策走向,认真研究改革对我县当前和未来的影响,准确捕捉上级资金投向,加大向上沟通汇报力度,努力争取中央、省、州增加对我县均衡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和民生工程的补助力度。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项目规划、筛选、入库和申报等前期准备工作,把项目前期工作做扎实,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和州的盘子。三是强化收入征管。根据经济发展、政策调整等因素变化,科学研判经济税收形势,提高收入预测的准确性。同时,严格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按照应收尽收、从实从快的要求,加强财税形势分析,加强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监控,查找征管薄弱环节,开展税收专项稽查,扩大委托代征范围,加强个体工商户的税源定额管理,挖掘税收收入增长潜力。依托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全面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大税务稽查力度,打击涉税违法行为,规范税收秩序。

(二)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发展财政

一是全面铺开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库管理制度,建立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联网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国库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资金安全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二是推动预算公开。建立适应新形势、对接新常态的财政预算体系,各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扩大预算知情率,接受更广泛的监督。三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规划要求,统筹整合使用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自主集中财力精准扶贫,确保如期完成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四是细化公务用车改革政策配套措施的落实。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创新公务交通供给方式,保障公务出行,降低行政成本。

(三)坚持依法理财,打造法治财政

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明确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预算的收支范围,建立定位明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统筹力度。二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认真贯彻《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即重审批程序,更重服务质量,做到公正廉洁,科学合理确定采购价格,确保采购服务质量,切实履行好政府采购监督职能。三是加大财政专项检查力度。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将监督管理贯穿于专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实现“以监督促管理、以监督促服务”。建立财政内部控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收支监管水平。四是加强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研究制定政府债务管理办法,严格政府债务举借审批关,严控新增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加强政府融资平台管理,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公共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产业投资。

(四)加大统筹力度,打造民生财政

一是加大教育事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全县实施好113个校点398个义务教育均衡性发展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二是推进社会保障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贷免扶补”、“小额贴息”等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创业支持体系,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环境。进一步织牢惠及失地农民、农村低保、五保和残疾人等群体的社保网络。继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县中医医院完工项目的决算和资金绩效评价,大力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工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三是全力保障生态环境投入,建立和完善投入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投入制度化、规范化。四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围绕精准扶贫,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保障涉农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扎实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五是提高资金拨付效率。简化专项资金审批程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附:马关县2016年地方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总预算(草案)报告附表

         责任编辑:财政局  

关闭

上一篇:关于马关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马关县2016年地方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