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文件 > 其他 > 正文

马食安办发〔2019〕3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5/17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食安委成员单位:

目前,我县已开始进入野生菌生长繁殖旺季,为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必高度重视,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把抓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认真落实责任,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宣传,全面提高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水平

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预防野生菌中毒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防治知识。要在居民集中区、集贸市场、学校、主要交通要道、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建筑工地等张贴和发放野生菌宣传挂图等资料。各乡镇(场)要督促各村委会(社区)利用召开村民会议、进村入户等方式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食用有毒野生菌的危害性,自觉拒绝不食用不能辨识的野生菌。向群众讲解野生菌识别、中毒预防、正确食用野生菌的方法,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菌的中毒事件发生。要进一步依托驻村工作对进村入户优势,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工作必须进村入户到人,做到辖区所有村小组100%全覆盖,建筑工地全覆盖,不留死角。告知群众一旦发生误食野生菌中毒,要立即到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治疗,努力提高群众对有毒野生菌的识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要继续播放去年发放的《野菌飘香谨慎吃》和公益动画宣传片,利用学校餐前五分钟、电影下乡放映、农村“大喇叭”、学生“小手拉大手”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高频次、多维度的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层层压实责任,努力压降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

各乡镇(场)对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参与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各乡镇(场)要将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纳入本乡镇(场)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县食安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的职责,加强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县卫生健康局在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中要及早部署、及早安排,高位推动,增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县市场监管局要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市场开办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要强化对各类集中用餐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场所、农村自办宴席、建筑工地食堂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严防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采购控制,确保所购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在制作加工过程中要炒熟煮透,并留样备查。县教体局要严禁学校食堂加工、食用野生菌,督促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工作。各乡镇(场)要明确负责本区域内联系、指导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工作人员,明确每一个村委会(社区)的具体责任人,明确每个村民小组的具体责任人,通过层层责任分工,实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四、健全应急保障机制,提高应急救治能力

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食用野生菌中毒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加大对应急工作经费的投入,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县卫生健康局要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对食用野生菌中毒救治人员、物资等的储备工作,增加对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基本药品、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农村医务人员食物中毒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医疗机构在食物中毒应急救治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县财政局要为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马关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能职责,认真履行好部门责任,确保一旦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和救治。

五、加强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制度

一旦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要严格信息报送,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严格信息报送,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不得推诿延误,严禁漏报、瞒报、谎报。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事件“三报”(初报、续报、终报)和“三查”(查主体责任、查行业管理责任、查监督管理责任)制度。对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马农科发〔2019〕70 号 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下达刺梨和李子第五批苗款补助资金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财政局 马关县农业农村局 马关民政局 马关县人社局 马关县审计局 马关县扶贫开发局 关于转发财政厅转发财政部七部委《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