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 “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6/12/31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日


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
集中治理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办通〔2016〕103号)要求,结合马关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马关县油茶基本情况
  自2010年以来,为认真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00万亩油茶基地建设的意见》,马关县切实加强对油茶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狠抓宣传发动、种植规划、技术培训、种苗培育及调供等重点工作和关键措施的落实。截至2013年,全县投入资金640万余元,其中:省、州配套资金150万元,县级自筹资金490万余元,完成油茶种植3.63万亩。由于我县油茶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没有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带动发展油茶产业,在政府的引导下仅靠农户自愿组织发展油茶产业,致使全县的油茶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加之受到三七、烤烟、甘蔗等产业的影响,群众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极低,对已栽种下去的油茶不进行管护,让其自生自灭,导致油茶面积保存率较低,目前,全县油茶保存面积仅有0.06万亩。
  二、马关县油茶“重载轻管”集中治理的总要求
  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办通〔2016〕103号)要求,马关县油茶仅存面积为0.06万亩,保存率为1.65%,需向省、州林业主管部门申报报废,争取核减全县油茶面积。由于全县农户不愿意发展油茶产业,不再编制重造方案。对目前仍保存的有效面积编制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抓好落实,实现提质增效,促农增收。
  三、实施步骤
  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 “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从2016年11月1日起至2019年10月30日止,共3年时间,分4个阶段进行。
  (一)治理准备阶段(2016年11月1日—11月15日)。成立油茶产业发展 “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和辖区内从事油茶产业发展的造林农户参加的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会议,周密安排部署集中治理工作。
  (二)调查摸底阶段(2016年11月16日—12月30日)。以乡(镇、场)为主体单位,组织对2010年以来的新造油茶林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查清保存面积、保存率、生长状况、抚育管理水平等基本情况,找准油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形成书面材料报县林业局。对确实不适宜种植油茶的造林地块,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要及时上报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向州级林业主管部门申报作为报废面积,经批准后核减马关县油茶面积。对目前仍然保存的油茶林地,由县林业局结合实际编制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三)推进实施阶段(2017年1月1日—2019年10月30日)。根据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认真组织抓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和提质增效。
  1. 建立示范基地。为提高全县林农发展油茶积极性,带动林农增收,在都龙镇建立示范基地600亩,对基地给予抚育管护资金、肥料、农药等扶持,全面推进以点带面,促进全县油茶产业稳步发展。
  2. 做好提质增效。通过加大科技培训经费的投入,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寨及实地对如何做好油茶施肥、抚育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进行技术培训,做到每个地块每年至少培训2期以上,及时解决林农在抚育管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产业发展技术服务,提高农户管护意识和积极性,使油茶产业尽早见到效益,让林农得收益,产业得发展,成果得巩固。
  (四)检查考核阶段(定期或不定期)。集中治理工作期间每年2月上旬由所涉及的乡(镇、场)对油茶治理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并向县林业局报送自检自查报告,由县林业局汇总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后上报州人民政府。3月上旬由县人民政府抽调相关单位组成考核小组,对各乡镇上报的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并作好州级考核检查迎接准备。2019年9月10日前,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对乡镇的集中治理工作进行整体考核检查验收,并作好州级考核检查验收工作准备。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解决我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存在“重栽轻管”的问题,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林业局局长为副组长,县林业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农科局、县扶贫开发局分管领导和各乡镇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马关县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全县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县林业局产业办,由林业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事务。
  (二)密切协调配合。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 集中治理工作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是责任主体,负责组织落实好本辖区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县级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作,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做好全县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油茶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县林业部门要积极做好林业项目资金的申报,做好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的技术服务和检查验收工作;扶贫开发部门要结合扶贫开发,加大对油茶项目资金计划安排,落实到村、精准到户;农科部门要对油茶产业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给予积极支持;发改部门要从政策扶持和项目争取等方面给予支持;财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县级其它项目资金,加大油茶产业发展扶持,缓解油茶产业发展资金短缺 “瓶颈”制约。
  (四)加大舆论监督。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对各乡(镇、场)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整治工作进展进行跟踪报道,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场)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对治理工作不力、敷衍搪塞、走形式走过程的乡(镇、场)及有关责任人将进行暴光,积极营造油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集中治理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县法院、检察院。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印发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马关县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 农村特困农户房屋改造项目管理 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