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兢兢业业为边境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1/02

                          ——记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小学校长罗廷斌

 罗廷斌,男,33岁,出生于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委会张家湾村小组一个普通的苗族农民家庭。自参加工作以来,罗廷斌长期在边境少数民族山区默默执教,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导主任等工作,现任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小学校长。

 2003年10月8日,罗廷斌通过招考,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被分配到马关县大栗树乡腻科街小学任教。接到通知的那一刻,他的心情激动无比,当初选择就读师范学校,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站上三尺讲台。

 当天,他匆忙收拾行李赶往大栗树乡中心学校报到。因为是周末,学校放学了,腻科街小学没有老师接待,领导让他星期一再到腻科街小学,但罗廷斌为了尽早熟悉学校环境便于以后开展工作,决定当天自己前往腻科街小学。可他不知道腻科街小学在哪个方向,往那条路走,于是租了辆三轮车带路。长时间下雨导致从大栗树到腻科街的道路受阻,三轮车师傅带着罗廷斌绕道八寨浪桥,再从浪桥新寨村进入腻科街,绕了半个圈,天黑时才赶到学校,搬完行李的罗老师已是一身泥,三轮车师傅看着狼狈的他,不禁哈哈大笑。

 2009年8月,罗廷斌申请调回他的家乡—边境小镇小坝子工作,被安排到小坝子镇最偏远的达凤小学任教。当时学校仅有四位老师四个班,罗廷斌既承担一年级班主任和教学工作,还负责学校管理工作,但他从不埋怨,总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当年,罗老师所带的班级教学成绩居全镇前列,达凤小学的教学质量由此打了个翻身仗,罗老师也被评为小坝子镇的“优秀班主任”。

 2011年9月,达凤小学撤并并入田湾小学,罗老师来到田湾小学任教,承担一年级班主任和教学工作。针对刚入学的新生百分之九十以上为苗族,大多听不懂、不会讲汉语的实际,罗老师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从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入手,采用双语教学,尽力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并鼓励学生学普通话、讲普通话。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罗老师的努力和带领下,不仅田湾小学一年级,整个田湾小学都被带动起来,学普通话、讲普通话的氛围蔚然成风。苗族学生在校除了讲本民族的苗语,还学会了讲普通话。

 2013年9月,罗廷斌任田湾小学教导主任,他肩上的担子加重了。他不仅负责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同时还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所有学科教学任务。白天,同事们都下班吃饭了,他还在办公室忙碌。夜晚,师生们都睡下了,他还在备课、批阅作业。家人说他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同事们也常常劝他要注意休息,可他总说“年轻就要磨练,只有不断刻苦努力,才能成为意志坚定的人。”

 2013年,小田线(小坝子→田湾公路)维修改造全面施工,每到雨天,路面湿滑行车非常困难,田湾小学进出线路受到严重影响。当时,学生食堂的所有食材都是在马关采购的,由于交通不便,没有配送公司愿意配送,学校只好自己安排车辆运输。为了确保学校四百多名学生能按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罗老师每周日都要穿上防水鞋,带上锄头,随拉食材的车辆往返于马关和田湾之间,协助驾驶员搬运蔬菜,为学生食材的安全正常运输保驾护航。

 罗廷斌自参加工作以来忠诚于教育事业,他关心学生、团结同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由于工作出色,2013年9月,罗廷斌老师荣获镇级“优秀教师”荣誉,同年10月,罗老师代表小坝子镇参加马关县首届交互式电子白板课堂教学大赛,荣获片区复赛小学数学二等奖。荣誉虽少,但凝聚着他多年来辛勤耕耘的汗水,这是对罗老师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

 2015年9月,罗廷斌老师任田湾小学校长,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田湾小学地处边境山区,条件艰苦,为了把老师们团结起来,让大家安心工作,他非常关注教师的生活、工作情况。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以人为本,注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尤其关注新教师的成长,周末,他也是先安排好不能返家的老师的生活才安心回家。

 为给新教师搭建展示自我和相互学习提高的平台,罗老师要求每位教师每周至少上一节公开课、听一节课。课后,他又及时组织教师进行点评、指导、相互学习对方好的教学方法并用于自己的教学中,争取让课堂氛围和效果最佳化。两年来,在罗廷斌的积极组织和带领下,新分配到学校工作的9名新教师,现都成了田湾小学的教学主力军。

 除关注教师的成长外,罗廷斌还特别注意学生的养成教育,每一次校会、教师例会,他都要强调学生的养成教育,他要求所有教师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把育人摆在重要位置并持之以恒,要围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田湾小学“八不准”、“六个一条线”严格要求学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田湾小学不仅校园整洁,教师团结负责,而且学生有礼貌、努力学习的风气日渐彰显。

 罗廷斌在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方面也很用心。闲暇时间,他常常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嘘寒问暖,尽力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想办法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从2013年开始,罗老师就主动与北京“萤火虫”慈善机构驻文山的联络人杨云同志联系,建立了帮扶机制,陆续争取到帮扶资金10200元,为贫困学生购买新书包、学习用品、被褥、衣服等。此外,罗老师还积极组织了“三苗网图书”、“义乌爱心书包”、“文山边防暖心被”、“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爱心服装”等爱心捐赠活动,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受捐赠物品累计已达万余件(套)。

 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面推进。田湾小学在校生达到了490人,其中住校生412人,生均占地面积、校舍面积、生均绿化面积、运动场地面积四项均不达标。县级领导多次视察后,决定整体搬迁田湾小学,新校址选定在田湾村委会半坡村小组地界汗谷地(地名)处。为了加快建设进程,作为田湾小学的校长,罗廷斌积极配合小坝子镇人民政府工作组的征地工作,多次进村入户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们详细讲解学校搬迁的重要性,在罗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软磨硬泡”下,村名们全部同意让出土地,支持学校建设。

 2017年1月15日,新学校项目建设正式开工。从开挖进校道路开始,罗廷斌每天都要到工地实地查看,及时掌握施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就这样一直忙到腊月二十八。正月初六(2017年2月2日),学生还未开学,学校场地平整开工,为了督促施工方按设计要求施工,罗老师又开始忙碌了,场地平整、基础开挖和浇灌……,施工的每一个环节罗廷斌都要查实、做好记录。如今,田湾小学所有建筑主体均已封顶,室内装修工作有条不紊。2018年3月,占地面积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的标准、亮丽的新田湾小学将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是马关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的结果,也凝聚了罗廷斌及其他关心田湾小学建设人士的心血。

 2017年12月12日,国家督导评估组来到田湾小学,评估组专家被田湾小学师生热爱边疆、热爱生活的良好风貌所感动,当场与田湾小学结对成为手拉手学校。

 “投身教育,矢志不渝”。十四年的兢兢业业,为的是践行一份对教育的承诺,现在,如果你走进田湾小学,会发现整洁干净的校园与努力学习的校风自成一体,这是罗老师的心血,也是所有关心田湾小学发展人士努力的成果。

                               (马关县教育局:田绍文 徐永春)

         责任编辑:教育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83名高校毕业生获学费代偿126.61万元
下一篇:一份身先士卒的教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