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1/16

马关县财政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

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函

 

龙廷武、赵应松、胡福金、杨硕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助保贷’政策落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根据《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的批复》(马政复〔2015〕102号)文件精神,县财政局(金融办)与建行马关县支行签订《马关县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合作协议》,开展助保贷业务,于2015年12月在县建行开立助保贷政府风险补偿(铺地)资金账户,存入助保金800万元,作为“小微企业池”,对企业提供“助保贷”信贷服务所产生的风险按一定比例进行补偿。但建行对开展此项业务进行风险评估后,认为风险较大,审批难以完成,以至目前此项业务尚未发生。在全州已开展“助保贷”信贷业务的砚山县,建行向所辖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但到期后资金难于收回,虽有县级设立的“小微企业池”为企业提供风险补偿,但由于经济下滑、企业赔还本金和利息难,“小微企业池”助保金难于支持产生风险进行补偿的规模等风险因素增大,在后期贷款资金申报工作中,云南省建设银行鉴于风险较大的实际停止了“助保贷”贷款资金审批。目前,全州8县(市)已全部停止了该项业务。

为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可通过以下途径解决:1.我县加大了对全县小微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县级财政安排资金50万元专项用于县“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担保。2.金融机构推介的多样化金融产品可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县建设银行目前已推介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有“小微快贷”和“云税贷(一期)”。

今后工作打算及建议

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强化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等方法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财政工作。

 

 

马关县财政局

2018年7月5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