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期间第6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2/03

盘丽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农村淘宝农特产品‘上行’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工作来抓,以争创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为目标,依托资源优势,完善功能支撑,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加速发展的“乘法效应”正在显现。我县于2016年引进了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正式签订了《马关县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目前,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村小二服务站点26个,以“一中心、四片区”的总体布局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场)区域,依托该平台开展的下行体系成效日益突显。2018年1-7月,全县累计订单量8.23万笔,成交金额752.37万元,村小二累计收入33.05万元。农村淘宝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却是工业产品下行易,农特产品上行难,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农特产品品牌化率不高,上行困难。我县目前农产品产业化程度低、企业规模小,难以规模生产出适合网络销售特征、有竞争力的产品,即我们通常所说“产品”多但形成“商品”的少。此外,我县农特产品在生产(种植)、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以及整个农特产品的挖掘、营销、品控等方面还未形成规范化的一套体系和技术支撑,导致我县农产品品牌化率不高,地域特征和竞争优势不明显,农特产品上行困难。二是村淘门槛高,我县本地农特产品因无三品一标、QS等原因所以进入不了农村淘宝。三是农产品多以家庭生产为单位,农产品质量、供应量得不到保障。四是电商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又懂电商、又懂设计、营销、推广的复合型人才缺乏,本地农特产品上行难。

针对以上问题,我县积极整合“兴边富民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资金160万元及县级投入资金110余万元建设马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充分利用乡(镇)商贸中心、万村千乡农家店、邮政所、村组活动中心、农村青年创业基地等现有资源,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与依托农村淘宝村小二服务站、村集体经济等方式,建设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3个,为农村居民提供业务咨询、代购代销、代收发货、信息发布和农特产品包装推介等电子商务便民服务,农产品上行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根据《文山州商务局转发云南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和《文山州商务局关于做好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材料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申报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进一步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已申报通过。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作为电子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大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希望以后多提宝贵建议,以利于我们改进马关县电子商务建设工作。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

2018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古林箐乡人民政府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期间第7号建议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期间第5号建议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