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19〕23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工作提升民生调查监测能力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31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工作提升民生调查监测能力的通知》(文政办发〔2018〕271号)精神,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住户调查工作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马关县城乡住户调查效率、源头数据质量和民生决策服务水平,确保马关县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与全省全州同步推广落实。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全面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在全县8个乡(镇)15个调查点实现全覆盖,占比达到20%以上。5年内全县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占比达到60%以上,达到全省全州平均水平。

二、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月,制定方案和宣传启动电子记账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加强对调查户电子记账宣传,提高记账户的积极性和参与率。二是做好符合电子记账条件调查户的清查摸底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应用系统培训,尤其是对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的培训,确保辅助调查员与调查户熟练掌握电子记账手机软件的使用。四是制定马关县电子记账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2019年1-2月,电子记账试行推广。一是按照清查摸底情况,对有能力接受电子记账的调查户进行培训和跟踪指导服务,在保证记账调查户能熟练操作电子记账系统的基础上,实时开展电子记账和账本记账双轨记账工作,确保推行电子记账不影响记账工作质量。二是认真比对电子记账和账本记账之间存在的差距,及时发现和解决电子记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电话提醒、入户访问、QQ和微信即时通讯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调查户的电子记账能力。三是根据文山调查队制定出台的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平台管理制度措施,由县统计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县级管理制度并下发执行,同时,县级住户调查人员要养成定时开展后台监控管理的习惯,确保住户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流程规范,数据质量控制过程全面。

第三阶段:2019年3-4月,评估验收。由县统计局负责对辖区内调查户开展电子记账情况进行评估验收,评估验收本着“宽进严出”的原则进行,验收合格的取消双轨制记账,单独实行电子记账。在保证数据差异率在规定范围内的情况下,双轨制记账时间尽量缩短到1-2个月。

第四阶段:2019年5月起,全面推进实施。及时总结电子记账工作经验,切实加强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电子记账管理制度和办法,积极稳妥加大推广电子记账户力度,努力实现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

全县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和电子化数据采集工作由县统计局组织实施。在原有的传统手工记账补贴基础上以每户100元的标准,新增电子记账户电子记账通讯补贴,通过适当的补助提高电子记账开户率,确保电子记账率达到全省全州的平均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电子记账是住户调查方法的重要改革,是减轻调查户负担,提高调查配合度,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统计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调查员包点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涉及到的乡(镇)、发改、人社、财政、扶贫、民政、农科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推进电子记账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要切实抓好业务培训。丰富培训内容,采用多种形式抓好对辅助调查员和电子记账户的记账培训。二是建立电子记账业务管理制度,做好后台监控,确保数据质量。住户调查工作人员要坚持每天登录管理后台,监控本辖区内电子调查户记账频率、记账笔数和收支情况,及时反馈和纠正发现的问题。三是按照“成熟一户,推广一户”的原则,根据记账户的接受能力,先易后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调质量,注重规范。集中力量抓好电子记账示范点、示范户建设,以典型引路,以先进带动,稳步提升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率。

(三)严格验收管理。对实施电子记账与纸质记账双轨并行的记账户,要严格实施并行管理,在保障记账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双轨运行期。要严格实施电子记账户评估验收制度,按照《文山州住户调查电子记账户评估验收表》相关验收标准要求,对双轨运行记账户实施规范验收管理。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19〕25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文山州进一步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文件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办发〔2019〕2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