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第三次会议第3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0/31

类别:B

刘律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特产品上行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新零售的蓬勃发展,马关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积极推动马关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售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研究制定了《马关县“十三五”“互联网+”行动规划》、《马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总体方案》、《马关县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积极整合辖区内商务、交通、农业、邮政、供销、网络运营等资源,认真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及试点建设工作。结合云南省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扎实抓好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建设和乡镇、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前期工作,扶持培育本地电商企业,积极引进阿里巴巴等全国知名电商企业落户马关,为全面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加快推进马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步伐,2018年我局积极组织申报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并获得批准,拟通过三年时间建设功能完善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及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仓储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活,加强农村产品上行,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乡镇电商服务站全覆盖;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行政村和贫困村覆盖率都达到50%以上;县域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等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电商培训达3000人次以上。在促进农产品上行方面,主要依托项目建设从补齐流通短板、加强品牌培育、开展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拓展营销渠道等方面加快推进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一是鼓励、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分级、包装、产地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商品化处理流程,促进农产品种、养、加工、包装等品质控制的标准化,切实补齐农产品流通设施短板;二是打造1个以上农产品县域公用品牌,建立县域公用品牌运行、管理和使用制度,建立农产品种植、加工生产的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着力做好“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县级统筹打造网货的开发。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开展产品开发、品牌策划、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支持本地企业开展10个以上农产品进行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三品认证”,强化县内农特产品的品牌培育,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开展不低于三个品类的农产品质量认证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基于统一编码标识体系的追溯系统,实现统一监管、统一备案、统一认证,围绕区域公共品牌的标准化体系,建立网销农产品的数据库,实现农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提高辖区内农产品“追溯、监管、营销”公共服务水平;四是由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牵头,以电子商务为手段,建设农村电商营销服务体系,开展农村产品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多形式开辟销售渠道,加大对马关农特产品的营销推广,促进“马品出山”。截至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公开招投标,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加强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助推老百姓增收致富。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马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

2019年5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兵,18087682737)

         责任编辑:陈姝含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