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21〕23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推行敬老院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12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级有关单位:

《马关县推行敬老院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关县推行敬老院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文政办规〔2018〕2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马政办发〔2019〕206号)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县中心敬老院和小坝子敬老院床位费和护理费定价方案的批复》(马政复〔2020〕800号)精神,促进全县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政府托底供养,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救助供养管理体制,优化服务供给,提升供养能力,强化管理服务。以方便和服务老年人为宗旨,在保障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积极为其他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推进全县养老服务社会化、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类型多样化和服务队伍专业化,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社会保障水平。

二、工作原则

(一)确保托底供养保障能力原则。全面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确保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优先原则。在满足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后,优先满足留守老人中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托养需求。

(三)完善服务,安全至上原则。按规定比例合理配置护理人员,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提升护理专业化水平。

(四)盘活资产,促进发展原则。充分盘活全县现有养老服务设施资源,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入住率和服务水平,有效推动全县公办敬老院转型升级。

三、对象范围

除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疾病等不宜集中供养的人员外,各敬老院服务对象扩宽至:具有马关县户籍,年满60周岁,有入住意愿的老年人。

四、收费标准

根据《马关县中心敬老院和小坝子敬老院床位费和护理费定价方案》进行收费,从2021年1月1日起,针对服务对象护理等级核定不同收费标准,其他敬老院参照执行(详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实效。开展低偿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是开展社会化养老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就业再就业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低偿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低偿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还要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养老措施得到落实,切实把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做实做好。

(二)积极宣传,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低偿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使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同时做好对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宣传教育,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的养老观念和积极的消费理念,引导成年子女自觉履行好赡养和照顾老年人的义务。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居家养老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营造良好的尊老敬老社会舆论氛围。

(三)注重保障,加强管理。县民政局要指导好乡镇敬老院组建机构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安全管理和服务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根据服务对象人数和照料护理需求,按照不低于1:3、1:6、1:10的比例为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供养人员配备服务人员,确保敬老院能够留得住心,稳得住人。

(四)强化考核,争先评优。县民政局要开展好对养老服务工作的考核评估,重点考核服务管理、履行协议、入住老人的满意度等情况,并根据考核结果组织评先评优活动,促进敬老院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激发敬老院工作人员争先创优积极性,为入住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附件

马关县敬老院低偿社会化养老服务收费明细表

单位:元/人/月

护理等级

护理对象状况

服务内容

护理费

床位费

伙食费

一级护理

身体状况差,丧失大部分生活能力,行动依靠设施和他人帮助。

保持室内卫生整洁,无异味,物品摆放整齐,换洗晾晒床上用品,送三餐,提供开水,帮助老人穿脱衣裤袜鞋、洗头、洗澡、擦身、梳头、修剪指甲,洗衣物,喂饭、喂药,协助老人大小便,搀扶老人行走,协助老人康复锻炼和参与娱乐活动,定期生命体征检测,24小时应急呼叫服务。

1750

600

与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补助费一致。

二级护理

身体状况较差,丧失一部分生活能力,行动依靠设施和他人帮助。

保持室内卫生整洁,无异味,物品摆放整齐,换洗晾晒床上用品,送三餐,提供开水,帮助老人穿脱衣裤袜鞋、洗头、梳头、修剪指甲,洗衣物,搀扶老人行走,协助老人康复锻炼和参与娱乐活动,定期生命体征检测,24小时应急呼叫服务。

900

600

三级护理

身体状况良好,生活能够自理,行动方便。

保持室内卫生整洁,无异味,物品摆放整齐,换洗晾晒床上用品,提供开水,组织开展娱乐活动,定期生命体征检测,24小时应急呼叫服务。

510

600

本收费标准试运行一年

【文字解读】马关县推行敬老院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胡椰燃  

关闭

上一篇: 马政办发〔2021〕30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马关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办发〔2021〕16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