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09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函

欧阳俊东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八寨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据调查,八寨镇多家快递网点的确存在快递包裹不派送,由消费者自行到网点取货,并需要支付一定费用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来各快递企业竞争激烈,不断压缩末端服务网点派费,甚至停发乡镇服务网点派送费,加上快件从县城到乡镇的运输费用由乡镇网点自行承担,运营压力加大,导致乡镇网点只能依靠末端二次收费维持运转。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与州邮政局对接协调推进

由于快递行业是由邮政部门管理,而县级没有设置邮政管理机构,我局积极与州邮政局进行了汇报。据了解,按照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安排部署,针对当前全州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多发、频发情况,州邮政局采取的措施是:

一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州范围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违规收费高发势头。

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要按照法规和标准要求,通过向社会公布服务种类、服务时限、服务价格、损失赔偿、投诉处理及派送范围等服务承诺事项,做到履行服务承诺的内容、标准、行为一致。在与电商合作中,加强协调,要结合自身的派送范围和服务能力,明确告知投递服务深度,约定切实可行的投递方式,不得超越实际服务能力承诺派送范围和深度,切实保障用户自主选择快递服务的权利。

三是督促企业建立合理派费核算制度。扎实开展快递企业末端派费核算工作,建立向基层倾斜的利益分配机制,统筹地区差异、优化派费机制,对农村地区适当上调派费,杜绝向基层转嫁运营成本和竞争压力,保障基层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条件,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切实推进县内物流整合

按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要求,我局积极推进县内物流整合工作。目前,正组织对县级农村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购置物流智能分拣设备。待物流配送中心改造完成后,我局将组织县内快递企业,统筹县域多方资源开展物流整合工作。力争通过物流整合,达到快递件统一分拣、集中配送,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上下行物流成本。依托全县84个镇、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统一配送,打通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最初(后)一公里问题。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下步工作。


         责任编辑:周永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公安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4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