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09

类别:B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马关苗族服装市场培育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经摸底调查,全县有服饰加工企业3个(雅登博服饰有限公司、马关县兜蒙麻布加工有限公司、马关鑫边布料刺绣加工厂),县域内共有民族服饰加工、经营店铺、小摊贩和零散家庭作坊200余个,从业人员2000余人,主要分布在县城区、夹寒箐、小坝子、金厂、都龙等乡(镇)的集镇街道和民族村寨,其中以坡头街最为集中,共有民族服饰商铺41户,主要由商户自发形成聚集发展。产品以苗族服饰居多,都是自主设计、自主缝制。销售方式以批发、零售、定制、直播等方式远销国内外,产业链年产值约4000万元,扣除各类成本,每个民族服饰制作单位年净收益在4—20万元不等,以苗族服饰为主的民族服饰已成为马关的特色产业亮点。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为大力传承和保护民族服饰文化,加快我县服饰产业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2月,马关县及时成立了县服饰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敏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从各单位部门抽调8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主抓服饰产业发展工作:负责研究服饰产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负责协调解决服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综合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各类服饰产业企业和商户;为服饰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马关以苗族服饰为代表的服饰产业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二)强化服务,确保产品质量。多年来,因大麻可以提炼毒品被禁种后,苗族同胞历来用大麻织布裁衣的习惯也被打破,美丽多彩的苗族服饰的原材料不得不用其他布料来代替。为了让以大麻为原料的苗族服饰重获光彩,保障服饰产业发展的原料来源,县服产办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作方针,深入调研、多方协调,以保护民族文化为初衷,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目的,以市场为导向,以公司+基地+农户为模式,在小坝子镇老懂寨村小组推广种植工业大麻100亩,目前已收割结束。同时,积极为群众牵线搭桥,为麻布找销路、找市场,与公司达成麻布收购事宜。工业大麻的推广种植成功打开了苗族服饰原材料的制约瓶颈,有效增强我县优质服饰原料保障能力,为提升民族服饰品质打下坚实基础。

(三)多措并举,加大扶持力度。县服产办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打造民族服饰特色园区,通过三至五年内免租的形式,吸引州内外零散民族服饰从业者入驻,并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营销模式。深入研究利益联接方式,将全县所有从事服饰加工的经营主体数据入统,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重点商户扶持、技术改造、达规培育等方面。同时出台政策扶持与民族服饰产业相关联的产业,特别是对种植工业大麻的企业或农户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帮扶,鼓励商户和企业做强做大,走品牌兴产的发展道路,对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称号、著名商标,和吸纳县内富余劳动力的企业,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作为奖励。

(四)搭台唱戏,延伸产业链。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县服产办以民族服饰为抓手,以打造文创中心为目标,将着手把占地30余亩的田湾老粮库打造成集生产、加工、展示、销售、观摩体验为一体的民族文创产业风情园。同时以市场为导向,迎合消费需求,引导服饰经营者转变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创新产品设计,开发富有民族文化底蕴、时尚化、个性化、功能化、绿色化的新产品,增加产品多样性,提高产品附加值。当前主要开发有民族芭比娃娃、公文包、背包、帽子、鞋子、手机壳、笔记本套、茶几垫等衍生产品,特别是别具一格的民族芭比娃娃深受人们喜爱,供不应求,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文创产品的开发、畅销有效帮助各商户克服当前新形势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市场竞争力,可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规模化。引进知名服饰企业,培育县内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企业和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改变各民族服饰生产经营中的小、弱、散家庭小作坊生产方式,推广“企业+合作社+商户+农户”模式 ,探索“机器+传统手工”的创新性结合,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此外,充分发挥各民族学会的职能职责,依托自身民族文化人才优势,挖掘整理、抢救保护民族服饰文化工作,逐步形成集民族服饰生产制作、技艺传承、技能培训、产品设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体系,实现民族服饰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服饰影响力。按照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的思路,结合马关“三个示范县”定位目标,打造我县民族服饰与旅游相结合的品牌,并做好知识产权登记,注册产品商标,打造本土品牌,提升民族服饰产业品牌附加值。利用新闻媒体、自媒体平台融合“拳王故里”“草果之乡”“云上秘境”等内容,加大对马关民族文化、服饰产业、品牌故事的宣传力度。借助马关各民族节庆举办好各类活动和“布尚马关时装周”等展会,为民族服饰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条件,同时抓住上海对口帮扶马关这一契机,加大对民族服饰产品推介力度,在上海等一线城市设立马关民族服饰展示厅,定期举办马关民族时装发布会,提升我县民族服饰产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将马关打造为全国知名的民族服饰集散地。

(三)拓宽销售渠道,突破区域营销限制。有计划对民族服饰商户开展电商培训,加快培育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零售业态,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网红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社群经济等新模式,鼓励专业市场和商户向线上转型,打造线上商城,通过电商、抖音、快手等平台,构建全渠道营销体系,增加民族服饰线上销量。

(四)出台配套政策,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加强产业规划布局引导,将民族服饰产业纳入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加大对民族服饰产业发展的投入开发,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改善投资、融资环境,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吸引全国各地知名服饰品牌企业到马关发展,助推马关民族服饰跨越发展,实现经济总量快速提升、聚集效应更加明显、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规模发展更加强劲、民族经济更加活跃、民族文化对外交流更加深化的目标。

(五)强化教育培训,建设专业服饰人才队伍。立足服饰产业发展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依托北京、上海结对帮扶优势,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研讨活动,提高民族服饰从业者的学习能力、文化素养、审美水平和创新意识,建设训练有素、专业精干、接续有力的产业人才队伍;采取高校定向招录、向优秀企业取经,培养本地少数民族人才,争取将马关县服产办设置为长久性机构,避免出现断档现象,确保服饰产业发展工作一抓到底,提高马关民族服饰持续发展的竞争能力,真正把马关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民族服饰文化产业链县城”。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民族服装市场培育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周永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民族宗教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