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09

类别:A


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云坤、裴学林、陆星吉、李元芳、杨朝翠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医疗服务机构人员紧缺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一步科学、合理、有效分配医疗卫生人才资源,我县在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基础上,积极实施稳健有序的人才政策,重点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综合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一、关于“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编制多倾斜,适当增加编制数”的建议

从当前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情况看:马关县共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5家(分别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皮肤防治站、县疾控中心),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6个(乡镇卫生院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共核定事业编制882人,实有在职在编事业人员1191人,超编309人。

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是我县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使命,而公立医院编制则是稳定和吸引医务人员、保障公立医院稳定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国家满足人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制度保证,公立医院编制资源必不可少,非但不能弱化,还必须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在下步的工作中,为确保医疗卫生人员能够得到持续稳定的补充,我们将会同编办、财政等有关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得到更多的编制政策支持。

二、关于“有针对性地招录、引进医务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议

马关县近5年来,通过常规招聘、紧缺人才引进等方式和途径累计补充医疗卫生人员191人,其中:常规招聘31人,紧缺人才引进28人,三支一扶招募9人,订单定向101人,专项招聘22人。其专业方向主要为临床医学、医学影像等,招聘补充的这些专业技术人才有效改善了全县的医疗队伍人员结构,提升了全县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但与当前及今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形势来看,现有的医疗资源仍然与群众需求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乡镇基层,医疗队伍专业人员总量不足,医疗技术水平整体偏低,难以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对于一些相对急、难、险的病情,群众只能选择到县级或者州级医院就医,乡镇一级的医疗机构其医疗服务作用发挥不到位。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会结合县、乡两级开展医疗服务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招聘计划,合理、有序补充医疗专业人员,切实为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

三、关于“研究制定医疗系统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将合同制人员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将医疗系统合同制人员参照警务、司法辅助人员管理,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给予资金保障,减轻基层医疗机构财务负担”的建议

我县公立医院对编外医务人员实行的是合同制管理,编外人员具体数量由各单位根据自身业务开展需求来确定,其中: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两家公立医院为财政差额拨款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聘用的编外员工的薪酬待遇未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核定,由单位自行支付发放,其他全额拨款的县、乡医疗机构聘用的编外人员,薪酬待遇则是纳入财政预算或者从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及基本药物补助资金中进行列支。目前全县公立医院聘用的编外人员共有961人,占总体医务人员的44.66%,承担了大量的医疗服务工作,但在人员管理上基本上都是实行谁聘用谁管理的原则,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在薪酬待遇方面也各有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编外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及服务质量,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编外人员的管理机制,促进编外人员管理更为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人性化,同时积极争取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将编外医务人员薪酬更大范围纳入财政预算,将其薪酬待遇努力提升一个档次,让编外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工作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其工作热情,提升其服务质量。

四、关于“适当放宽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准入条件,并根据医疗机构实际需求给予人才招录、引进指标”的建议

近年来,为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我县在事业人员公开招聘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合理设置招聘条件,一是在专业设置方面,除特殊专业技术岗位之外,都尽量放宽专业需求,专业需求只限制到专业大类,甚至部分岗位不作专业限制,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毕业生都有报考机会;二是在学历要求方面,除县级部分特殊专业技术岗位限本科及以上学历外,多数岗位都只限到专科学历,其中包括乡镇医疗卫生岗位;三是在户籍限制方面,除部分岗位限本州、本县户籍外,多数岗位都是不限户籍。这些招聘条件的设置放宽,目的就是为了尽量扩大招聘范围,吸引更多有报考意愿的优秀毕业生前来报考。

为保障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医疗卫生人员能够得到合理补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执行好上级相关的招聘政策,积极加强与编制部门的沟通对接,尽量争取多一些的招聘名额,并把好招聘关口,促进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切实为推动马关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卫生人才管理工作。


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冉永堂,7130538



         责任编辑:周永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