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健康农场香蕉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马关县审计局于2021年3月18日至11月4日对马关县健康农场香蕉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以下简称“健康农场香蕉节水灌溉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健康农场香蕉节水灌溉项目,位于马关县健康农场,完成灌溉总面积5 006亩,安装管道117.507km,取水坝1座,1 000m3蓄水池1座,500m3蓄水池2座,300m3蓄水池1座,20m3减压池15座,镇墩245座,支墩1 368座,配套I型阀门井60个,II型阀门井14个,管灌桩1 841个。项目于2017年11月1日开工,2020年8月7日完工验收,质量等级为合格。账面反映项目完成投资1 431.31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1 376.50万元,待摊投资54.81万元。

健康农场香蕉节水灌溉项目,健康管委会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了工程报建手续,施工方基本能按照施工图施工。工程建成投入使用,促进了项目当地产业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多计工程结算造价293.04万元

本次审计发现,该项目因多计土石方开挖工程量、定额套用错误等原因,导致多计工程结算造价293.04万元。

三、其他需要研究关注的问题

(一)工程主体存在部分缺陷问题

工程项目5-6区安装的PVC-M管部分闸阀漏水未及时修复,影响项目的正常使用;项目灌溉使用效率不高,高低水位片区不能同时灌溉使用,存在低水位片区能用水,高水位片区就无水用的状况。

(二)运行管理使用方面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项目存在重建轻管情况,健康农场管委会未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方案,虽然安装了水表,但未收缴水费,导致项目后续使用管理维护跟不上,影响项目正常使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马关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要求健康农场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依法进行调整。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马关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履行维护管理职责,加强工程的运行和管护,按照“以水养水”的原则,建立切实可行的运行管护制度和水费征收使用管理制度,及时发挥项目效益;二是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加强相关资料的完善及档案管理工作,做到项目变更办理及时,签证资料真实准确,确保项目资料齐全完整,管理规范。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健康农场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认真进行了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健康农场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已调整了结算。

         责任编辑:审计局张文卫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5年26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下一篇:马关县易地扶贫搬迁南山工业园区安置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