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题征集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马关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的通知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0日 11:27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马关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部门:

为了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现将《马关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于2017年8月3日前将修改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后以书面形式反馈到县工信商务局(含电子版),联系人:杨兵,联系电话:7122058 18087682737,传真:7128438。

附件:马关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日

马关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6〕7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69号),以及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7〕30号)、《文山州“互联网+”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文政发〔2016〕54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17〕81号)和《马关县“十三五”“互联网+”行动规划》等精神,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农村现代流通新模式,加快马关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以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为目标,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抓手,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村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流通交易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主动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的战略合作,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宣传培训,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制机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发展目标

从2017年开始至2020年底,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合作共赢”的原则,搭建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培训、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营销、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综合性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成马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1个,电商创业孵化园1个,电子商务公共物流配送中心1个,实现乡(镇)及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全覆盖;培养农村电商创业人员,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技能培训,培训相关从业人员5000人(次)以上,实现电商相关从业人员3万人以上,网购普及率达全县总人口30%以上;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户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50%以上,实现网上交易额年均增长80%以上;依托三七、石斛、草果等特色产品开展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培育县域特色农产品品牌5个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引导农产品经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与第三方平台对接,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重点支持和培育农业企业,在知名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等零售终端。支持发展一批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消费品下乡的专业化电子商务平台。(县工信商务局、农科局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局、边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社配合)

(二)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中心在马关电商人才培养、农产品网络营销、物流配送、对外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场)要按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中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内容和服务规范要求,完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推进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为农民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服务,让有意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企业、农户等市场主体能找到所需要的相应服务。(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财政局,各乡镇(场)配合)

(三)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物流、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整合利用农村现有乡镇商贸中心、配送中心等流通网络资源,充分发挥乡镇商贸中心的销售、配送以及金融、邮政、电信、家电维修等服务功能,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物流设施,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发展与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协同发展的物流配送服务;鼓励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农产品进城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完善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在农村的发展,建立农村资源共建共享、业务协作协同的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发改局、交通运输局、农科局、供销社、邮政局配合)

(四)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扩大电子商务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实现线上与线下交易的融合;重点依托与我县开展战略合作的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平台,以及他们成功的商业模式,提升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功能,支持社会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与标准化;加快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完善网购、电子结算和取送货等服务功能,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人社局、团县委配合)

(五)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水平。加强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应用及推广,提高基层政府、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组织和农民推广应用电子商务水平。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多渠道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人才、物流、售后等专业化服务,增强农民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实施“一县一品”工程,优选本地特色产品进行认证,集中网上销售,打造知名品牌。(县工信商务局、农科局牵头;县发改局、边管委、教育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社配合)

(六)加快实施项目工程建设。按照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要求,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不断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及营销网络,打造“互联网+流通”的农村电商发展新业态,努力实现农村消费便利化,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财政局、各乡镇(场)配合)

(七)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宣传和推广,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引导农民运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以返乡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农村致富能人、退伍军人等为重点,积极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带动农民从事电子商务创业和就业。鼓励和支持农民开办网店,促进农产品生产销售,实现自我创业。建立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财政、金融、土地、人才、收费等政策体系。积极开展农特产品标准化建设,强化对农特产品全供应链包括生产(种植)、加工、包装、仓储、运输、装卸、配送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和监控,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和认证工作,鼓励企业开展GAP、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活动,积极建立“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究”的质量保障体系。加大农村电子商务监管及质量保障力度,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财政局、农科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

四、政策支持

(一)财税、土地支持。资金方面,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视当年财政情况,逐年递增),由县财政在年度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其中100万元用于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人才培训以及支持农产品标准化、产品认证、品牌培育等,200万元专项用于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的扶持、奖励、物流以及相关的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土地方面,对符合马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大型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快递物流企业自建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电子商务项目,国土部门要从年度用地指标计划中优先保障项目用地。鼓励支持对现有楼宇进行结构功能的改造和升级,引导和支持楼宇面向电子商务企业招商。税收方面,严格执行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和西部大开发有关电子商务产业税费的优惠政策。对在马关县境内缴纳税收的电商企业,前三年实行“先征后返”原则,将地方所得部分全额返还予以奖励。(县财政局、工信商务局牵头;县人社局、农科局、国土资源局、团县委、国税局、地税局配合)

(二)人才支持。成立县级电商办,从机关、事业单位抽调2—3名有电商特长的人员到电商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工作,鼓励各乡镇(场)选派工作人员到乡镇服务站,帮助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广服务工作;支持村民委干部、大学生村官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广工作;依托县内职业技术学校以及培训机构等,努力培养一批掌握电子商务理论、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农村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鼓励电商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面向基层的电商培训;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子商务从业者回乡创业,鼓励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通过送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方式,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支持对残疾人的电商培训,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县委组织部、人社局牵头;县工信商务局、财政局、教育局、农科局、科协、团县委、妇联、残联,各乡镇(场)配合)

(三)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给予信贷支持,对电子商务创业人员给予授信及贷款支持;认真落实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可按照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等政策。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简化小额贷款手续,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发展。鼓励商业银行与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多元化金融服务合作。(县金融办、人行牵头;县工信商务局、人社局、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配合)

(四)场地支持。各乡镇(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利用清理闲置的办公用房,以及政府掌控的资产,通过整合、调整等方式,提供给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乡镇(场)服务站。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可以依托村委会、村级便民服务站设立。(各乡镇(场)牵头;县工信商务局配合)

(五)物流支持。整合全县物流资源,包括邮政、供销、专业物流公司、运输企业、个体运输户等,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同时,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乡到行政村的公路全部硬化,为农村物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供销社、交通运输局、邮政局配合)

(六)整合各部门资源予以支持。把财政、金融等部门支持大众创业,人社部门支持大学生创业,工信商务部门支持农村流通发展和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供销社改革创新,农业部门支持农产品市场建设、农业信息化、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发改部门实施惠民工程,交通运输部门实施农村道路通畅工程建设,扶贫部门实施精准扶贫等各种支持农村发展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支持合力,助推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快速发展。(县财政局牵头;县工信商务局、人社局、供销社、扶贫开发局、农科局、交通运输局、人行配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商务局、人社局、文广体旅局、卫计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公安局、农科局、林业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局、扶贫开发局、统计局、供销社、国税局、地税局、团县委、妇联、总工会、工商联,人行马关县支行,中国电信马关县分公司,中国移动马关县分公司,中国联通马关县分公司,中国邮政马关县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工信商务局,由普丹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农村电子商务进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确保辖区内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能力和业务素质。利用搜索引擎、大型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网络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各项举措,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民间组织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俱乐部、电商讲座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职责分工。县乡(镇)两级政府是建设责任主体,分级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实施意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相对应的实施方案,指导好各乡镇(场)开展各项工作。各部门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做到信息互通,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四)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加强电子商务知识的学习、研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推进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石漠化片区治理规划,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把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争取支持的重点,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的大力支持,在资金和项目安排中争取对马关县给予倾斜照顾。

(五)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建设我县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公安、市管、税务、商务、文化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将发展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的考核体系,作为考核目标,以销售业绩为主进行量化考核。定期考核评价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情况,及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马关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马关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的通知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没有留言内容
共0条  0/0 
发表留言:
选择分类:
标 题:   * (标题限制 40 个字符以内)  
请正确填写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