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题征集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马关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0日 11:34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马关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马关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给你们,请于8月13日下午16:00以前将修改意见加盖公章以书面形式反馈县政府办。联系人:刘永刚,联系电话:7120260,邮箱:787895747@qq.com。

附件: 马关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0日

马关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实施方案

(讨论稿)

为深入推进砚山“维摩模式”,减少农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稳步推进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工作,切实解决马关县城区中小学农村学生交通不便的实际问题,确保学生安全上学、平安返家,结合学生及运力实际,拟在县一中、民中、四小使用公交车接送学生,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公司运行”的原则,建立健全公交车接送学生车辆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规范接送学生车辆运行和管理,切实改善城区中小学学生乘车条件,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证学生乘车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成立马关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段建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徐天俊 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

陈 涛 县教育局副局长

魏贵林 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周兴鹏 马关客运公司经理

成 员:查兴庆 县教育局安保股股长

王千文 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谢登聪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

王显松 马关客运公司经理安技科科长

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砚山“维摩模式”,统筹推进和调度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公交车接送学生车辆工作高效、和谐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教育局办公室,由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谢登聪兼任办公室主任,运管局办公室主任王文千、县教育局安保股股长查兴庆、客运公司安技科科长王显松为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负责指挥调度、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县城区中小学校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

三、工作职责

由县教育局、运管局、公安局、客运公司等部门配合,按照“安全便利”的原则,制定公交车接送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合理确定接送学生车辆的数量、行车路线和站点,积极搭建学校管理为主,客运公司负责接送的运行模式,落实公交车接送学生相关职责,让学生坐上方便车、安全车。

(一)县教育局:一是建立健全学生接送工作的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督导各学校需要乘车的学生办理乘车证,家长缴费并签订乘车协议。二是排查摸清各路线、村寨学生乘坐公交车上学放学的人数,分学校、村组建立学生接送情况的完整台账,及时地提供给公交公司做好运力调整安排工作。三是上下学期间,督促相关学校安排专门人员在学校门口开展接送学生入校和乘坐公交车返家的安全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对师生及家长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利用校会、班会、家长会、板报、校园广播、校园安全网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乘坐公交车上学放学的安全宣传教育。

(二)运管局:一是督促客运企业认真开展人、车资质排查和车辆例保工作,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人员资质符合相关规定,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学校周围接送学生车辆的源头检查,认真履行“打非治违”工作职责。

(三)公安局:负责路面隐患排查治理,对接送学生公交车驾驶员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对学生接送车辆的路面管理和监控,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杜绝学生接送公交车超员、超速及其他违法行为的发生,预防和遏制学生乘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四)客运公司:一是扎实做好运行保障。驾驶员、车辆安全、应急救援、安全管理等保障工作到位,并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学生接送人数、接送线路人员情况,及时地配合学校做好运量运力的配置、调度安排工作,尽可能地满足学生接送需求。二是协助排查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向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通报路面情况。三是对接送学生的车辆、驾驶员加强监管,为接送的学生做好服务工作,保证车辆准时、安全到达乘车、下车站点。

三、运行范围

目前,公交车接送城区中小学校初步定为县一中、民中、四小3所学校。结合县教育局的数据统计,3所学校需要乘车学生人数为1446人(一中480人、民中771人、四小195人),其中坡脚方向230人(一中37人、民中128人、四小74人),西畴方向186人(民中178人、四小8人),大栗树方向430人(一中37人、民中278人、四小110人),都龙方向350人(一中261人、四小86人),仁和方向250人(一中145人、民中101人、四小2人)。

四、运行车辆、线路、时间、站点规划及收费标准

(一)车辆安排:根据学生人数,按照每车乘坐45人的标准,初步估算共需车辆33辆。县一中学校坡脚、大栗树方向各需1辆车、都龙方向需6辆车、仁和方向需3辆车。民中学校坡脚方向需3辆车、西畴方向需4辆车(含四小8人)、大栗树方向需6辆车、都龙、仁和方向各需2辆车(含四小2人)。四小学校坡脚方向需2辆车、大栗树方向需3辆车。

(二)运行路线

1.坡脚方向: 起点为各学校,终点至梁子寨。

2.西畴方向:起点为各学校,终点至马尾冲。

3.大栗树方向:起点为各学校,终点至沙尾冲。

4.都龙方向:起点为各学校,终点至达号。

5.仁和方向:起点为各学校,终点至仁和。

(三)运行时间及班次

1.星期五下午各学校放学时:准时从各学校出发,抵达各终点。

2.星期日下午:准时从终点站出发,下午5时前抵达各个学校。

(四)乘车手续及乘车费用

1.乘车手续。对符合条件且需要乘车的学生,必须办理以下手续:学生提出申请;教育局与学校协商统计人数,乘车学生数每学期调整一次,在新学期开学前两周报乘车学生预测数。

2.乘车费用。学生乘车采取自愿原则,根据客运公司制定的乘车费用,学生乘坐路线,对学生实施上车投币收费。具体收费标准:

马关--→坡脚

下寨

克昔

梁子寨

马夹冲

票价

2元

3

3

4

马关--→撑腰岩

城子卡

方山

沙嘎底

老妹寨

丫棚新寨

票价

2元

2

2

3

3

马关--→大栗树

南山

雨波

阿黑

文华

沙尾冲

票价

2元

2

2

3

3

马关--→都龙

塘子边

上董亮

下董亮

达号

票价

2元

3

3

3

马关--→仁和

花枝格

多乐

落却

绿差冲

花果山

票价

2元

2

2

3

3

马关--→夹寒箐

塘子边

马安山

田房

水碓房

票价

2元

2

3

3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学生接送工作,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学生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教育、运管、公安局等部门要协调成立联合检查机制,不定期对学生接送车辆进行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客运公司和学校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切实把加强学生接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

(三)齐抓共管,严格管理。各单位要建立学生接送车辆专门台账,建立一车一档,对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记录,互相通报信息。凡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由县委、县政府追究相关部门人员责任。此外,教育部门要及时将学生乘坐人数变动情况通报客运公司,以便客运公司及时调整运力,周五放学乘车时,必须有学校教师维持秩序,确保学生安全、有序乘车。

(四)积极宣传,抵制黑车。教育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加强安全意识、抵制乘坐非营运车辆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对乘车交通安全的意识,共同营造自觉抵制乘坐无牌、无证、无保险车辆的良好安全氛围。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关于征求《马关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马关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的通知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没有留言内容
共0条  0/0 
发表留言:
选择分类:
标 题:   * (标题限制 40 个字符以内)  
请正确填写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