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夹寒箐镇“四抓并举”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夹寒箐镇 更新时间:2022/01/19

近年来,夹寒箐镇全力补齐发展短板,谋划群众致富新路子,坚持“四抓并举”建设美丽乡村。

一是以防返贫致贫底线,脱贫成效更加巩固。强化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和巩固提升帮扶机制,对独居老人、五保户、重病慢病人、残疾人等特定贫困群众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户制定保障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返贫这条底线。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帮助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发展种养殖业;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和转移就业,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2021年,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0户464.84万元;向县外输出务工人员12488人;帮助705人实现就近就业。

二是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切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巩固水利设施,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21年,完成村内道路硬化12564平方米,修复和硬化灌溉沟渠1973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两期,惠及11个村817户3444人。实施了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改造项目,惠及9个村委会23个自然村。建设产业道路1050米,修复烟区道路1580米,硬化灌溉沟渠2245米。

三是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产业发展持续壮大。以土地流转整合为切入口,以形成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特色产业基地为目标,以打造“一村一品”为依托,对各村集中连片区域摸底规划,产业谋划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依托优异的气候和土地资源,引进资本技术以点带面推动规模化产业发展,大力引导农民进行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推进产业规模化、科学化、效益化。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万余亩,其中已出租或种植2900余亩,与1990户农户签订完成框架协议7000余亩。

四是以洁美村庄创建目标农村环境焕然一新。以环境卫生整治、村庄美化为抓手,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文化特色,采取多点推进,以点带面的方式,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打造宜居宜业宜人新乡村。按照洁美村庄“一三三五”的创建标准,基本打造完成示范村庄27个,河尾村成功创建为州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木厂镇念好“四字经”为春运期间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下一篇:马白镇“三到位”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