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54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为我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项目支撑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8/11/25

  提案号54
  提案人:李建云、龙俊、龙燕、梁进永、杨绍永、胡光仙、侯发道、熊天权、王勇、刘永国
  内容:
  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了工业强县的战略目标,采取措施狠抓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但是,在工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工业经济仅靠矿业“一根狠木”支撑,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作为支柱产业的矿业也仅仅停留在矿产品的初加工、卖原材料的水平上。产业链短、资源消耗大,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突出。一旦市场发生波动,将对我县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要改变这种状况,抵御由于市场波动给我县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应形成多元化的工业发展结构。因此,应居安思危,以现有资源为依托,加强矿产品深加工,农、林、畜牧业产品加工,生物制药和其它加工业,制造业项目的研究工作,拿出资源有保障、市场有前景、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以吸引外来资金和技术参与到马关工业发展中来,逐步形成我县工业发展的多元化结构,促进我县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加强该项目前期研究工作,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加大项目前期研究经费投入,为我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建议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可面向社会聘请、招录在矿电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等领域有一定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的人员。同时,建立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协作关系,为项目前期研究工作提供智力保证。
  承办单位:发改局
  责任人:刘建云
  政府督办领导:陈子品
  交办日期:3月19日
  反馈时间:7月19日
  办理情况:


  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5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建云等各位委员:
  你们在政协马关县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为我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项目支撑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项目前期工作是项目的提出、论证、评价、确定的过程,需要对产业政策、投资环境、建设条件、投资回报等进行系统深入地调查研究,是项目投资首先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也是构成领导者的决策和投资者的投资决心和基本依据。为此,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构建和谐马关,进入新世纪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一直把“抓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就是科学发展”作为抓好项目工作的理念,把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作为提高项目决策水平,确保投资效益的必要环节。如:在2003年就向金融企业贷款400万元,用于达号水库、马鞍山水库处漏工程和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2007年又多方筹集资金,累计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620万元,完成了达号工业园区、文都公路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积极围绕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除少部份项目组织县内工程技术人员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外,绝大部份均按国家、省和州三级的要求,委托具有资质的中介组织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为全县争取国家和省对非经营性项目的支持和扶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为了打破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高度集中的投资管理模式,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格局。进一步落实企业的投资决策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强投资宏观调控和监管的有效性。2004年国务院制定出台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和确立了企业投资的主体地位,政府仅对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进行核准,其他项目无论规模大小,均改为备案制。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和产品技术方案均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并依法办理环境保护、土地使用、资金来源、资源利用、生产安全、城市规划等许可手续和减免税确认手续。虽然,无论是什么方面的项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都显得非常必要,显现其重要性,但投资体制改革的出台,已明确界定了政府和企业的各自投资行为。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推进,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中需要开展的“提出项目建议书、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设计和编制工程概预算”等工作,已逐步走向由社会中介组织来承担。临时由一些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而开展的项目前期工作成果,国家、省和州已很少给予认可。同时,要在县内“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在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下,我县要争取到州人民政府编委的支持,很难做到。而在我县,目前政府的各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已涵盖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各级部门和各乡(镇)只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引资、就是抓投资的理念,紧紧围绕马关实际,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行的项目建设重点,并有针对性地委托中介组织开展扎实的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的质量,就一定能够提高对外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水平。随着我县综合经济水平的提升,县委、县人民政府也会同时增加对项目前期工作资金的投入规模的。
  希望你今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发展和改革工作。
  此函
  联系人:发改局周国标电话:7130330(13887669743)


  二〇〇八年七月二日

         责任编辑:陈鸣鸣  

关闭

上一篇:第55号 关于增加民族机动金的建议
下一篇:第53号 关于维护好八寨镇零公里至新桥河 28 公里道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