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45号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9/04/08

  提案号 45
  提案人:马玉学 沈恒斌 黄太基 倪加敏 郭元友 董建国
  内容: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机制的不断建立健全,尤其是国家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人民群众到医院就医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这就要求医疗机构队伍素质也要相应提升,从而适应人民群众就医的需要。但在基层,依然存在医务人员不足、态度不够端正、医疗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导致一些普遍病症都要到县级医疗机构就医,加大了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班子建设;
  2、强化医务人员、医风医德教育;
  3、加强镇、村级医务人员的配备;
  4、加大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
  承办单位:卫生局
  责任人:闻志高
  政府督办领导:杨恩情
  交办日期:3月25日
  反馈时间:5月27日
  办理情况:

马关县卫生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4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马玉学、沈恒斌、黄太基、倪加敏、郭元友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针对当前我县存在的基层队伍素质偏低、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县卫生局高度重视,并把解决这一问题有机结合边疆解“五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医德医风建设等工作,努力采取以下措施抓紧落实。
  一、大力加强乡镇卫生院班子建设,为开展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一是调整了部分班子成员。今年以来,县卫生局党委根据基层卫生院工作管理实际,加强对班子的考察考核,重视调查了解情况,主动征求乡镇党委和政府的意见,及时给县委、县政府汇报,对不能胜任工作的院长、副院长,作了部分调整。如近年,调整了大栗树、南捞、小坝子、金厂、篾厂、木厂等乡镇卫生院的部分领导,从而优化了班子结构。二是加大了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为乡镇卫生院长提供到县、州参加培训的机会,以此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管理素质和能力。
  二、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努力树好健康卫士为民服务的形象。在2008年度,县卫生局结合“医院管理年”活动和行风建设,大力加强了医德医风建设,收到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县卫生局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紧抓好,并以马卫发〔2009〕31、32号两个文件、出台了《马关县卫生系统纠风暨执法监察工作检查实施方案》,向社会、有关部门聘请了9位行风建设监督员,加大对各医疗单位医德医风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从而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作风有了明显好转。
  三、实施了全县乡村医生的配备工作,进一步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针对全县乡村医生严重不足的问题,2008年度,县卫生局通过努力,积极争取到向社会招聘100名乡村医生的名额,考虑到优化配置问题,去年只招聘到了44名,目前全县共有乡村医生306名,每个村委会达到2.4名。对未招足的名额,县卫生局将进一步制定可行计划继续招聘,以适应当前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四、加大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首先,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培训事宜,县卫生局采取跟班学习、选送到县以上医疗单位进修学习等方式,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今年元月份以来,各乡镇卫生院选派到县级医疗卫生单位进修、跟班学习的人员达7人。其次,在乡镇医生的培训问题上,县卫生局已制定了培训计划,拟于今年7月下旬开始,对全县306名乡村医生进行一次为期两个月时间的培训,以进一步提高其业务素质,更好地为农村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此函
  联系人及电话:顾培林(7124319)

 

                                二○○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责任编辑:杨元  

关闭

上一篇:第46号 关于调整乡镇合管办隶属部门的建议
下一篇:第44号 关于增强教师责任心提高马关教学质量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