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52号 关于在各乡镇规划建设养老院的建议

来源:政协八届五次会议 更新时间:2012/04/24

  提案号:52号
  提案人:邓利民
  内容: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马关县的老龄人口也日渐增多;加之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老年人无人照料。但目前全县仅有都龙、金厂、小坝子建有养老院,但其容纳能力都较低,无法满足养老需求。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一、对全县老龄人口进行调查。
  二、长远规划、逐年建设乡镇养老院,规模在容纳150-300人为宜。
  三、完善养老院管理经费,采取困难弱势由政府全额投入,一般老年人实行家庭交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养老院正常运行。
  承办单位:民政局
  责任人:李全斌
  政府督办领导:冯光焰
  交办日期:2012年4月26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五次会议第5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邓利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各乡镇规划建设养老院”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当前,随着我县经济逐渐发展及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均寿命延长,老龄人口逐年增长。2011年末,我县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4394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1.9%。为加快我县老龄事业发展步伐,解决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在省州民政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县民政局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的总体要求,多方争取,把新建、改扩建养老服务机构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目前已在全县新建了三所养老服务机构,即:马关县社会福利院,建设床位150张,可辐射马白、夹寒箐、南捞、坡脚四个乡镇;仁和敬老院,建设床位80张,可辐射仁和、木厂两个乡镇;小坝子敬老院,建设床位50张,可辐射都龙、小坝子、金厂三个乡镇。目前上述三个养老服务机构均已完工,准备投入使用。同时,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年内将在八寨镇新建一所敬老院,建设床位100张,可辐射我县西部乡镇,目前该项目已立项批复,年内有望动工建设;在城区也将新建一个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的老年人活动中心,中心集娱乐、医疗、健身等为一体,可为年人提供人性化养老服务。为规范管理我县养老服务机构,已向县编办申请成立马关县社会福利中心,核定人员编制为养老服务事业提供人力保障。
    此外,我县还积极争取福彩公益金60余万元资助马白、大栗树、仁和、八寨、小坝子、都龙、坡脚等乡镇修建老年活动场所,购置活动器材等,有效解决了基层村委会(社区)为老服务设施供给不足问题,丰富了老年人物资和精神文化生活。
    根据我县养老服务现状,所有养老服务机构投入使用后,将基本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村委会(社区)老年活动场所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我县养老服务问题,因此,在各乡镇均规划建设敬老院暂时无法落实。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养老服务工作。
此  函
    联系人:骆瑞荣        电话:7122040

 

                                                                             二〇一二年七月三日

         责任编辑:杨元  

关闭

上一篇:第53号 关于水碓坊渡桥路面更改的建议
下一篇:第51号 关于放缓林业砍伐速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