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67号 关于加强宣传、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02/28

提案号:67号

提案人:杨家荣 马元发 黄国美 胡玉明 管朝发 李运明 陈福琼 马树忠 侯正清 倪付俊

内容:

如今社会上的大家斗殴、偷盗抢劫、坑蒙拐骗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城乡居民生产生活。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抓住典型,特别是反面典型,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2、对违法行为予以严惩,绝不姑息,充分发挥法律震慑作用。

承办单位:公安局

责任人:杨智斌

政府督办领导:段建光

交办日期:2013年3月6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公安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九届一次会议第6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杨家荣、马元发、黄国美、胡玉明、管朝发、李运明、陈福琼、马树忠、侯正清、倪付俊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宣传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矿产资源开发、征地拆迁及因市场经济转型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凸显,全县社会治安面临较大压力。针对全县社会治安状况及维护社会稳定实际,马关县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多管齐下,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全县社会政治和治安秩序稳定。

一、强化城镇街面防控网建设,全力打击防范违法犯罪

针对近年来城镇“两抢一盗”案件高发态势,我县着力在强化街面常态防控上下功夫,全面实施立体化布警,大力推行执勤点踞点,警务室沿线,110巡面的点、线、面交织的立体化常态巡防模式,确保城镇社会面治安稳定。一是加强蹲点查缉。在重大节假日、集中整治阶段及各类安全保卫工作中,布建执勤点在人口密集的街道、居民区、“两抢一盗”案件高发地段和城区出入口进行蹲点伏击,强化对重点区域的控制,提高精确打击能力。2012年至今,全县共破刑事案件487起,刑事拘留213人、逮捕 146人、起诉252人。查处行政案件326起,警告4人、罚款66人、治安拘留64人并处罚款16人。二是加强巡逻防控。加强110区域巡防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及快速反应能力,做到“三见”、“三不放过”。“三见”即: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三不放过”即:不放过可疑人员,不放过可疑车辆、不放过可疑事件,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共设置警务岗亭5个、配备民警16人、协勤人员58人,配备巡逻车2辆。三是强化基层基础,为实行“网格化”管理筑牢根基。于4月份对城区房屋、人口进行认真清理并全部录入系统,全面掌握城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及流动人口数量;成立了马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配备了民警、协警人员70名,专题对城区治安、交通秩序进行巡逻管控。同时,马白派出所在城区四个社区分别派驻了1名社区民警及6名辅警人员,为侦查办案、预防犯罪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力量和智力支撑。

二、强化农村社区防控网建设,提高农村治安防控能力

一是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全面提升农村群防群治能力。把社区和农村村寨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监管的主要阵地之一,严格按照全县总警力50%的要求为基层派出所配备警力。同时针对全县警力紧缺的实际,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00名公安辅警人员,充实到各派出所及有关部门,极大地增加了全县社会治安防控力量。同时,大力加强农村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指导完善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治安联防队、护村护寨队、民兵应急分队等农村群防群治力量,为减少农村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保障。二是创新治安防控管理模式。在农村联户巡防模式(阿黑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治安联防新举措,推进了花枝格“企群联防、共创和谐”等治安管控模式。三是强化军警民联防力度。针对我县地处边疆实际,县公安局积极主动与驻马部队、武警官兵的沟通联动,分别抽调精干警力和驻地官兵、武装警察组成军警联防队,实施军警联防,强化管边控边力度,有效地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目前,县内有驻军、武警部队驻防的都龙、金厂、小坝子、仁和四边境乡镇均组建了军警民联防队,共同开展管边控边工作,全力打造平安、和谐边境线。

三、加强视频监控网建设,全力提升城镇预警和监控能力

一是致力提升视频监控质量。在2008年建成城市报警和监控系统的基础上,按照州公安局建设高清监控摄像头、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成立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对现有视频监控系统及城区社会治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拟定了《马关县城区高清监控建设方案》,目前正积极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汇报,筹集专项建设经费;二是按照“政府引导、公安推荐、社会投资、群众受益”的原则,引导各乡镇积极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网格化建设。目前,全县13个乡镇视频监控已全部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2012年以来,通过视频监控破刑事案件11起,查处治安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2名。三是技防、人防齐发力,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创新工作思路,充实视频监控人员,在110指挥中心成立了视频巡逻中队,24小时不间断对城区重点部位视频进行巡视监控,力争通过视频监控抓获现行、服务破案。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警民共同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马关县公安机关以“三月法治宣传月”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村寨、群众聚集场所,摆摊设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采取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以会代训与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同时,采用“警情提示”、手机短信提醒等形式,对电信诈骗等群众易受骗上当的违法行为进行提醒,提高群众防范能力。2012年以来,共组织民警开展法治宣传7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悬挂宣传布标7条,制作法治专栏4期,接待群众咨询1000人,受教育群众20000人。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公安工作。

此 函

联系人及电话:陆莎 7128120

马关县公安局

2013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第68号 关于提高敬老院集中供养人员伙食标准的建议
下一篇:第66号 关于将敬老院管理人员待遇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