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90号 关于净化文化环境、加强互联网和文化场所整治清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02/28

  提案号:90号  
  提案人:百玉南徽、罗章红、田丽华
  内容:
  近年来,一些低俗、淫秽、色情的文学、影视作品充斥网络、荧屏、声频,一些宫廷戏、穿越剧歪曲历史,肆意误导,色情、暴力、惊梀的网络原创文字遍布读书网站,网吧管理工作碰到的老大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另外一些盗版文化音像制品在市场中随处可见,社会大环境问题对学生的学习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积极为他们营造一个快乐、健康的文化环境,是国家的需要,更是千千万万家庭的期望,故提出本提案。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加大对游戏网络影视、文字的经营商管理,加强网络监控,倡导文明上网。
  二、从家庭做起,加强荧屏、声频管理,引导未成年人收看,收听积极健康、文明的电影、电视、广播,杜绝未成年人接触不良内容。
  三、采取专项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对文化环境进行清理整治,让不健康、不文明的文化无处滋长。
  四、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手机等新型传播手段采取相关措施,通过媒体、学校、家庭各渠道,让未成年人自觉主动抵制不良文化。
  承办单位:文体广旅局
  责任人:谢国庆
  政府督办领导:杨恩情
  交办日期:2013年3月6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文体广旅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九届一次会议第9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白玉南徽等三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净化文化环境,加强互联网和文化场所整治清理的建议》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一直以来,我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我县文化市场采取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的执法办法,并积极会同公安、工商、教育等管理部门通过强化市场监管,严打违规经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案件,大力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的决定,根据省、州“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2013年4月至5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一是集中清理网络文学网站、手机文学网站、网络游戏网站、视听节目网站、门户网站,以及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平台、在线视频播放软件、网络资源下载工具,网络游戏推广广告中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视听节目、网络广告、动漫、图片和文字信息;二是集中清理论坛、贴吧、微博、博客、播客社交网站、搜索引擎、网络硬盘、即时通讯群组中的淫秽色情信息;三是集中清理以开展性教育、宣传性知识、推销性用药品为名等的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四是集中清理利用电脑、网络电视棒、网络存储器、手机存储卡等设备预装、复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电子产品销售商、维修点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五是将清理网络延伸覆盖至网下相关领域,加大力度对中小学校周边的书报刊店、音像店、网吧及各乡镇赶集提案兜售书报刊、音像制品的游商小贩等市场清理,特别是以未成年为题材和传播对象的淫秽色情出版物,净化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公安、教育、文化、工商、电信等各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统一行动,通过专项行动,我县文化环境将进一步得到净化。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文化市场特别是网吧的监管和查处力度,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各种违法违规经营经营案件。针对日常巡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午间和夜间的执法检查,执法大队在加大巡查频率的同时,将引用“差时突击检查”及时补缺执法上的漏洞。同时将充分发挥老干部义务监督队和志愿者等社会监督力量,对全县网吧等文化市场不定期进行检查,不断规范经营秩序,为社会提供和谐、健康、安全、有序的服务环境。
  马关县文体广旅局非常感谢你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你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局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文体广旅工作,促使我局的文化广播电视体育旅游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如果你对我局的答复不满意,请与我局及时联系。同时,热诚欢迎你对我局整个工作给予监督、指导。
  此  函
  联系人及电话:宣  艳   0876—7130793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日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第91号 关于加强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第89号 关于再建一所都龙镇幼儿园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