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91号 关于加强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02/28

  提案号:91号
  提案人:韦天俊
  内容:
  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辍学问题是一个长期影响基础教育发展的热点问题,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的初中生在小学生,受“读书无用论”“打工热潮”及民族习俗的影响,学生辍学率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有所回升;特别是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学生流失更严重。学校由于受年度目标考核利益的影响,辍学指标完成数据都是按标达标,甚至超标数据填报,这直接影响到了“普九”成果的巩固和下一代的文化素质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做好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势在必行。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建议县镇两级党委、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考核之中,制定完善控辍保学工作制度,将控辍工作与各项农村惠农政策结合起来同时开展。
  2、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群众增强“不送子女上学违法”、招收未成年人做工违法的法律意识。特别是成立由以苗族大学生为主的少数民族宣传队,在假期深入到各学校进座谈宣传。
  3、学校要强化教师行为,关心学生健康发展,要规范学籍管理,加强对学生的跟踪调查。
  4、强化相关部门工作责任,严禁招收未成年人做工。
  承办单位:教育局
  责任人:局长 
  政府督办领导:杨恩情 
  交办日期:2013年3月6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九届一次会议第9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韦天俊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把控辍保学作为“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实。马关县于2000年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10年通过了“两基”国检验收。针对近几年来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县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中共马关县委、马关县人民政府制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及要求,抓好年终考核兑现,努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办好学校食堂,为控辍保学提供后勤保障。三是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实行 “双线三包责任制”,明确县、乡、村及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四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将“控辍保学”工作列入对乡镇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督促乡镇学校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切实巩固“两基”成果。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教育工作。
  此  函
  联系人及电话:尹定超 7122804


                     
                            二〇一三年六月五日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第92号 关于加强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和竞技体育开展,培养体育人才的建议
下一篇:第90号 关于净化文化环境、加强互联网和文化场所整治清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