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67号 关于聘请动物产地检疫协检员的提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1

案 由:关于聘请动物产地检疫协检员的提案

提案者 :张 伟 肖 翔 王清能

内容:

一、动物产地检疫的目的;动物产地检疫是有效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保障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保护人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项强制性的技术行政措施 。

二、动物产地检疫实施不到位造成的后果:动物产地检疫是检疫员到场到户或者指定地点开展的检疫工作。动物产地检疫实施不到位,动物进入流通环节上市交易,携带疫病的动物将相互感染,严重的可导致疫情大面积扩散流行,造成养殖户严重的经济损失。如果动物携带的是禽流感H7N9 、布病等人畜共患病,甚至感染人,造成人员伤亡。

三、实施动物产地检疫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派官方兽医按照《动物防疫法》和本办法的规定对动物、动物产品实施检疫,出具检疫证明,加施检疫标志。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可以根据检疫工作需要,指定兽医专业人员协助官方兽医实施动物检疫。”协助官方兽医实施动物检疫的兽医专业人员就是动物协检员。同时省、州、县分别出台了政府向社会购买动植物强制性检疫辅助性服务的相关文件。

我县动物饲养分散,涉及千家万户,动物产地检疫工作量大、任务繁重。2016年全县开展的动物产地检疫约10万余头(只),距出栏动物数量实施100%的产地检疫要求甚远。仅大栗树乡就有5000余户农户养殖生猪,年外销生猪达20000余头,申报实施动物产地检疫不足20%。如此大的工作量靠乡镇畜牧兽医站官方兽医是无法按质按量完成的,招聘动物产地协检员尤为重要。聘请动物产地协检员,让他们负责协助官方兽医在本行政村区域内开展动物产地检疫工作,对符合要求的动物或动物产品及时上报乡镇动物检疫申报检疫点受理检疫;发现疑似动物疫情和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行为及时报告,对加强基层动物检疫工作,完善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尤为重要,聘请动物产地协检员势在必行。聘用村级防疫员作为动物产地检疫协检员是因为他们掌握一定的动物防疫检疫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对本辖区内的养殖情况较为清楚和熟悉 ,本辖区动物强制免疫匀由他们负责,因此他们是动物产地检疫协检员最适合的人选。

提案人对本案的实施建议及措施:

政府在每个行政村聘请1—2名村级动物产地检疫协检员。通过村级防疫员报名→乡镇畜牧兽医站初审→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考录合格→政府聘用→签订协议书→上岗→年末考核→续聘或解聘。

责任单位:农科局

责任人:姚丽洪

政府督办领导:田卫国

交办日期:2017年3月2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马关县

第十届一次会议第67号委员

提案的答复函

 

张伟、肖翔、王清能委员:

你们提出的 “关于聘请动物产地检疫协检员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马关县动物饲养分散,群众除部分自宰自食外,仍有大量动物出栏上市,动物产地检疫工作难度大。根据《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产地检疫的执行者是官方兽医,按照《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可以根据检疫工作需要,指定兽医专业人员协助官方兽医实施动物检疫,解决动物产地检疫申报点官方兽医明显不足。为此,县农科局已将聘请动物产地检疫协检员纳入向县政府领导汇报的议事日程,以增加动物检疫力量,确保动物产地检疫实施到位。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动物检疫工作。

 

 

马关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

2017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第68号 关于解决崇文路民中门前道路交通堵塞的提案
下一篇:第65号 关于给予帮助解决大马固水头二组进村道路维修所需资金的提案